新华网 正文
白宫抨击加拿大总理“背后捅刀子”、“背叛”
2018-06-12 07:00: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10日谴责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背后捅刀子”;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抨击特鲁多“背叛”。

  美方官员群起攻击特鲁多的缘由,是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峰会9日在加拿大魁北克省落下帷幕之际,特鲁多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提及关税,表示不排除对美国高关税采取报复性举措。

  【特朗普不能接受】

  七国集团峰会9日结束,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先行一步,前往新加坡。即使身处新加坡,特朗普贴出“推文”,指责加拿大没少占美国便宜。

  引发特朗普及其团队怒火的是特鲁多9日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特鲁多当时说,加拿大人客气讲理,但不会任人摆布。他不喜欢贸易报复,不过,为了加拿大工人和民众利益,他不会退缩。

  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10日接受《福克斯周日新闻》节目采访时回应说,任何与特朗普“不诚信外交”、想要“背后捅刀子”的外国领导人都不会有好下场。

  纳瓦罗说,特朗普出于礼节到魁北克出席七国集团峰会,他有更重要的事,因而前往新加坡。“他(特朗普)给他(特鲁多)帮了忙,甚至愿意签署那份公报,但飞机一离开加拿大,特鲁多干了什么?特鲁多在背后捅刀子,这不能接受。”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做客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国情咨文》节目时,指责特鲁多的行为无异于“背叛”。

  “不要怪特朗普,是特鲁多在特朗普离开后先攻击,在所有协议达成后攻击他。”他说,特朗普绝不会让人这么对他,这点特鲁多应该“非常清楚”。

  【特鲁多未予回应】

  此次七国集团峰会正值特朗普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对从欧洲联盟和加拿大等国进口的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后不久,贸易分歧是峰会中心议题之一。

  特鲁多10日没有回答媒体记者有关特朗普推文的提问。

  特鲁多的发言人卡梅伦·艾哈迈德说,加拿大总理所说的一切早已在特朗普面前提过,不存在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加拿大外交部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告诉媒体记者,加拿大不以“个人攻击”为外交途径,加方不认为美方的做法“有用”。

  就特鲁多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特朗普最初在专机上发布推文:“加拿大总理在七国集团峰会上表现得谦恭温和,但我一走就举行新闻发布会,说什么美国关税是一种侮辱,他不会任人摆布。这非常不诚实,也很懦弱。”他已指示美国代表不支持七国集团峰会联合公报。

  他到达新加坡后,再发推文,声称加拿大从美国赚取至少上百亿美元。“为什么我作为美国总统,要允许其他国家继续赚取巨额贸易顺差,他们已经赚了几十年,而我们的农民、工人和纳税人却要付出如此巨大而不公平的代价。”(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黄思路
相关新闻
  • 就是要征税!特朗普拒签G7联合公报
    事实上,特朗普与特鲁多的争吵只是G7峰会分歧严重的一个缩影。特朗普宣布退出联合公报后,特鲁多对此表示无奈,称“这令人遗憾,我们将在7月1日采取报复措施,以绝对清楚和坚定的态度推进这项工作。美国前驻加拿大大使高级顾问多森表示,特朗普推文对美国外交政策意味着什么,现在对此做判断还为时尚早。
    2018-06-11 08:28:07
  • 特朗普拒绝承认G7联合公报 贸易争端难缓和?
    综合报道,七国集团(G7)峰会于当地时间9日在加拿大落下帷幕。然而,在G7联合公报发表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拒绝承认这份公报,破坏了华盛顿与其主要盟友之间就贸易纠纷达成的脆弱共识。
    2018-06-11 08:24:14
  • 特朗普说七国集团应重新接纳俄罗斯 各方反应不一
      8日上午,特朗普在启程前往加拿大参加七国集团峰会前对媒体说,建议七国集团重新接纳俄罗斯,“他们(七国集团成员)应该让俄罗斯回来,因为我们应该让俄罗斯坐在谈判桌前”。
    2018-06-09 10:39:0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五次包揽世界杯金牌 跳水“梦之队”“无敌不寂寞”
第五次包揽世界杯金牌 跳水“梦之队”“无敌不寂寞”
“百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场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场马拉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92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