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中老铁路上的绚烂长虹——老挝楠科内河特大桥主体工程完工侧记
2018-06-16 09:58: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际·图文互动)(1)中老铁路上的绚烂长虹——老挝楠科内河特大桥主体工程完工侧记

  这是6月14日在老挝首都万象拍摄的楠科内河特大桥桥墩。6月14日18时27分,老挝楠科内河特大桥最后一个桥墩——214号墩身顺利浇筑完成。这标志着中铁二局承建的中老铁路全线最长桥梁主体工程顺利完工。新华社发(秦小明摄)

  新华社万象6月16日电  通讯:中老铁路上的绚烂长虹——老挝楠科内河特大桥主体工程完工侧记

  新华社记者章建华 龚梓谦

  6月14日18时27分,老挝楠科内河特大桥最后一个桥墩——214号墩身顺利浇筑完成。这标志着中铁二局承建的中老铁路全线最长桥梁主体工程顺利完工。

  从去年5月28日开始打下第一个桩基,到最后一个桥墩墩身浇筑完成,历时383天、两个雨季和一个旱季的“历练”,楠科内河特大桥“雏形”跃然面前——全长7.5公里,共有墩台230个,最高墩身10.5米。

  “真的太不容易了!”聊起施工之初的体会,中铁二局的工程人员们无不发出这样的感慨。雨季施工难、沟通交流难、资源组织难……而如何合理策划,打开施工局面,牢牢把握施工主动权——的确是摆在大家面前的首要难题。

  “基坑成不了型,大型机械设备进场都困难!”现场领工罗会雄介绍,项目技术团队经过反复讨论、对比和优化方案,最终研究出一套科学的施工工艺,有效解决了雨季桥梁桩基施工难题,确保了桥梁承台和墩身的后续施工。

(国际·图文互动)(2)中老铁路上的绚烂长虹——老挝楠科内河特大桥主体工程完工侧记

  这是6月14日在老挝首都万象拍摄的楠科内河特大桥桥墩。6月14日18时27分,老挝楠科内河特大桥最后一个桥墩——214号墩身顺利浇筑完成。这标志着中铁二局承建的中老铁路全线最长桥梁主体工程顺利完工。新华社发(秦小明摄)

  项目坚持“以施工计划为导向,征地先行、协调紧跟”的理念和“尊重当地法律、尊重当地人民意愿”的思路开展路地协调工作。通过携手当地政府联合宣传建设中老铁路的意义、吸收当地雇员等措施,营造和谐的路地关系。

  “我们以村落为单位,挨家挨户宣传‘一带一路’建设意义。同时,我们也为当地居民做些实事,平整寺庙场地、修复村道、修葺学校……就这样,他们对铁路建设的态度也从漠然到理解,再到支持。”项目翻译刘诗琦说。

  第一个桥梁桩基成桩、第一个桥梁墩台成型、30天内打造两个示范段……如今,楠科内河特大桥已成为中老铁路上的一道绚烂长虹,多次接待中老各部门代表团,乃至泰国铁路总公司、大湄公河区域铁路联盟等参观。

  大桥项目采用中国标准施工。“拿单个桥墩来说,每一步工序都有着纯正的中国血统,每次模板施工都有一整套科学细致的安拆、清理、打磨程序,钢筋笼上垫块布置的间距和方位都颇有讲究,”二工区总工程师黄代文介绍。

  项目雇员阿塞说,“能够接触中国标准、拓展视野、学习技能,对个人成长非常有益,这种自动化钢筋截断机、弯曲机还有那边的滚焊机,都是我以前没有接触过的,感谢中国朋友手把手教会我使用,我为和他们共事而自豪。”

(国际·图文互动)(3)中老铁路上的绚烂长虹——老挝楠科内河特大桥主体工程完工侧记

  这是6月14日在老挝首都万象拍摄的楠科内河特大桥主体工程。 6月14日18时27分,老挝楠科内河特大桥最后一个桥墩——214号墩身顺利浇筑完成。这标志着中铁二局承建的中老铁路全线最长桥梁主体工程顺利完工。新华社发(秦小明摄)

  中国标准不仅是生产标准,更是生态标准。为了将项目对周边环境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项目组成立环保领导小组,全力推动降尘降噪、污水处理、施工绿化等,实现了环境低度开发,完成了在当地民众看来难以完成的任务。

  中老铁路北起中老边境,南抵老挝首都万象,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中老铁路全长414公里,其中桥梁长度近62公里,隧道长度近198公里。

  中老铁路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2016年12月全线开工,2017年年中开始全面施工,计划在2021年12月建成通车。项目按照中国铁路标准设计、建设、运营,设计时速160公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安唐文化旅游周开幕
西安唐文化旅游周开幕
夏日甘肃陇南天池碧水青山显俊秀之美
夏日甘肃陇南天池碧水青山显俊秀之美
纽约餐饮业“拥抱”球迷商机
纽约餐饮业“拥抱”球迷商机
世界杯揭幕战打响 现场球迷抢眼
世界杯揭幕战打响 现场球迷抢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994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