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阿西里弗站的坚守——与蒙内铁路一起度过的200多天
2018-06-16 10:09: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内罗毕6月16日电  通讯:阿西里弗站的坚守——与蒙内铁路一起度过的200多天

  新华社记者金正

  广播传来“上行列车接近”,等候多时的阿西里弗站接车员伊弗雷姆·穆古罗和他的中国师傅戴伟刚立刻起身离开行车室。

  穆古罗拿着信号旗,向前开路;戴伟刚手持对讲机,紧随其后。二人穿戴整齐、步伐从容地走到站台指定位置,确认过一列货车货物一切正常后,才一起返回行车室。

  接车员的工作就是接发列车。“当列车接近时,我们就要接车并监视列车运行,一旦发现紧急情况要及时拦停列车。”43岁的戴伟刚告诉记者。

  去年11月1日,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并运营、连接肯尼亚东部港口城市蒙巴萨与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增开一对客运列车。新增列车沿途停靠7个站点,最靠近内罗毕的阿西里弗就是其中一站。随后,蒙内铁路还开通了货运业务,平均每天开行货物列车6对。半年多以来,像接发列车这样的作业,戴伟刚平均每天都要重复十余次。

  出国前,戴伟刚曾是哈尔滨铁路局(现为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车务段富海站的一名值班员,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戴工”。一家三代都是铁路人的“戴工”曾一度认为自己会在东北老家干到退休。直到有一天,一份蒙内铁路的招聘函改变了他的生活。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说实话,这句流行语对我触动挺大的。当时一听到可以在海外工作的消息,我就毫不犹豫地报名了。”“戴工”笑着说道。

  在过去的三个多月,阿西里弗站只有“戴工”一名中国值班员,他一个人要管理9名肯方员工,其中包括3名接车员和6名客运员。

  5时45分起床,6时到达车站检查设备,8时22分从内罗毕出发的客车到站,9时参加电视会议,12时39分从蒙巴萨出发的客车到站……戴伟刚每天的时间安排精确到分钟。他只能趁着中午前轨道养护的一个多小时,火速跑到车站附近的生活区准备午饭和晚饭,然后工作至21时才能休息。

  除了不像国内车站有直接的后勤保障,对于戴伟刚而言,初来乍到时面临的另一大挑战就是和肯方员工的语言沟通问题。

  “来肯尼亚之前,我的英语差不多快忘光了。”戴伟刚告诉记者,他特地从国内带来一些英语教材,每天通过翻译软件向肯方员工学习英语。“这些员工之前都受过理论培训,实践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只要稍微比划一下就能明白。现在,我们简单的日常交流基本没问题。”他的语气中透露出自信。

  记者和“戴工”交流时发现,他具有东北人特有的爽朗和热情,喜欢和他的肯尼亚员工们“唠嗑”。“我们在别人的国家工作,即使作为管理者,也需要尊重对方的文化和习俗。如果你都不去沟通了解,怎么让对方信服你呢?”

  “戴工”在拉近同当地人之间距离的努力也得到肯方员工的认可。“戴师傅第一天就记住我们所有人的名字。”今年31岁的客运售票员汉娜·姆旺吉说,“有时候他发现我们对乘客说话有些不耐烦,会劝说我们改进态度。他比我们对当地人还要热心友好,这让我们深受感动!”

  虽然戴伟刚待人随和,但当过兵的他对工作要求却很严格,这一点令接车员穆古罗深有体会。“戴师傅告诉我们,上班时间必须全神贯注,眼睛时刻盯着电脑屏幕以查看每一辆列车的进路序列。”穆古罗说,行车室就像车站的“大脑”,必须保证每一趟列车安全有序地进站、停靠、出站。

  “每次只要看到当地老百姓兴奋地在站台上拍照合影,并向我称赞蒙内铁路列车是多么的快捷、安全、准时,我就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在戴伟刚看来,他们的工作虽然不那么耀眼,但可贵之处就是始终守护着旅客的出行,守护着列车安全行驶到下一个目的地。

  截至今年5月31日,蒙内铁路安全运营365天,累计发送旅客近135万人次,其间几乎没有出现过严重晚点情况。

  “我比爷爷、父亲要幸运,可以赶上中国铁路借‘一带一路’出海的好时机。能够成为蒙内铁路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远方的列车在视线中逐渐清晰,“铁三代”戴伟刚的眼神充满了笃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安唐文化旅游周开幕
西安唐文化旅游周开幕
夏日甘肃陇南天池碧水青山显俊秀之美
夏日甘肃陇南天池碧水青山显俊秀之美
纽约餐饮业“拥抱”球迷商机
纽约餐饮业“拥抱”球迷商机
世界杯揭幕战打响 现场球迷抢眼
世界杯揭幕战打响 现场球迷抢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994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