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走进比利时蒙斯《中国·旅行日记》展
2018-06-23 13:17: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比利时蒙斯6月22日电 记者手记:走进比利时蒙斯《中国·旅行日记》展

  新华社记者潘革平

  精美绝伦的中国瓷器、明朝万历年间的道教香熏炉、原产江西的19世纪精美木制面具、1710年译自意大利文的《对中国现状的思考》……22日晚,《中国·旅行日记》展在比利时南部历史名城蒙斯开幕,展出了近百件见证中国与西方交往史的展品。

  出席开幕式的比利时前首相、蒙斯市市长迪吕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旅行日记》展由蒙斯市曼达讷姆博物馆与蒙斯大学图书馆共同举办,希望通过展览加深人们对中国的了解,促进蒙斯、比利时乃至欧洲与中国的合作。

  一部《马可·波罗游记》激起了欧洲人对东方的强烈向往,也开启了西方人撰写中国行记的先河。从16世纪到20世纪初,尤其是当西方通往东方的新航路开辟后,大批肩负不同使命的西方传教士、商人、探险家和旅行家纷纷来到中国,将他们在华所见所闻用书信、日记、随笔、游记等形式介绍到西方。

  这些珍贵的一手资料丰富了欧洲人对中国这个远方国度的想象,也由此开启了16到18世纪风靡欧洲的“中国热”,中国文化成为欧洲启蒙思想家的重要思想来源。

  如今,这些珍贵的文献跨越时间和空间,再一次以最原始的方式呈现出来,向人们展现一段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展览期间,这些珍贵资料还将对专业人士特别开放。

  蒙斯在2015年当选为“欧洲文化之都”,此次展览也是2018中欧旅游年系列活动之一。除了珍贵的旅行日记外,参观者还可观赏到瓷器、丝绸、香料、茶叶和其他藏品。

  据介绍,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月6日。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为公众组织多场旨在探索中国文化的活动,如气功和太极教学、中文课堂以及中国乐器教学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毕业季手绘校园明信片受大学生热捧
毕业季手绘校园明信片受大学生热捧
新疆哈巴河县山花烂漫让人沉醉
新疆哈巴河县山花烂漫让人沉醉
欢乐童年毕业礼
欢乐童年毕业礼
贵州榕江:苗族蜡染促脱贫
贵州榕江:苗族蜡染促脱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025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