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扶贫要尊重万物、勇往直前——记中国在联合国总部举行脱贫成就展
2018-06-30 14:17: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6月29日电 通讯:扶贫要尊重万物、勇往直前——记中国在联合国总部举行脱贫成就展

  新华社记者马建国

  “追寻美好生活”中国脱贫成就展28日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开幕式,一名小男孩成为开幕式上的“明星”。

  当晚,参加开幕式的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致辞后,又回到麦克风前问道,“刚才有个T恤衫印着有趣字样的小男孩,他在哪儿?T恤衫上的文字值得与大家分享——‘尊重万物,勇往直前’。”

  “这句话,也是减贫事业需要的精神。”阿明娜·穆罕默德说。

  “人类历史上一直回响着饥饿和营养不良人口震耳欲聋的呼救声,随着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出台,我们有机会让它永远消失,而且不让一个人被落下……”2016年9月,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如是说。

  一直以来,联合国都在为“一个都不能少”的扶贫目标努力。2015年9月,联合国会员国通过了以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核心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17个目标中,最关键的就是消除贫困。

  在消除贫困领域,中国向世界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追寻美好生活”中国脱贫成就展通过40多幅鲜活生动的图片、10集视频短片以及详实的文字资料,讲述中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典型故事,向世界展示中国扶贫工作成就,介绍全球减贫的中国方案。

  一张图片中,内蒙古的奶农拿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小额贷款后,购买了先进挤奶设备,牛奶直接挤入奶缸,劳动不再繁重,生产效率也更高。

  另一张图片中,西藏的偏远县城里,银行工作人员在路边支起办公桌,方便当地农牧民就近办理业务。

  短视频中,浙江小村里的杂货店店主开起网店,自己做生意的同时,还帮助村民把农货卖到外面,将小村与外面的大市场紧密连接起来……

  前来参观的嘉宾纷纷表示,中国的成就令人瞩目,中国的经验值得借鉴。

  塞拉利昂常驻联合国代表福戴对记者说,消除贫困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他对中国如何推进这一事业并取得巨大成绩很感兴趣,应该思考塞拉利昂如何加强与中国在减贫领域的合作。

  尼泊尔常驻联合国代表巴特拉伊表示,中国在短时间内调动资源推进脱贫,在消除贫困领域做出榜样,“这对尼泊尔及其他国家都有启示意义”。

  巴特拉伊还说,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是扶贫和其他发展项目的首要条件,中国在这方面对尼泊尔进行了支持。“我们非常期待与中国进行更大范围的合作。”

  在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工作的埃塞俄比亚人德斯塔告诉记者,她被中国脱贫成就展中一张张洋溢着喜悦的面孔所吸引,“他们的幸福很有感染力”。

  德斯塔说,中国在埃塞开展了许多基建工程,包括修建公路和搭建通信网络等,她从心底感谢中国对埃塞的减贫支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国务院扶贫办公开征集扶贫日标识
    凡有意愿参与本次征集评选活动的机构和个人,都可到国务院扶贫办门户网站下载《扶贫日标识(LOGO)有奖征集评选活动报名表》《扶贫日标识(LOGO)有奖征集评选公告》《扶贫日标识(LOGO)有奖征集评选活动应征承诺书》,并按照公告要求报名投稿。
    2018-06-29 21:35:04
  • 新疆打造首家电商扶贫实训店
      按照计划,苏宁易购“一店一馆”项目在克州同步上线并运营后,年内将直接带动贫困户就业100余人,培训农村贫困青年电商100人,全渠道实现农特产品销售500万元,惠及农民1万余人。
    2018-06-29 17:16:23
  • 国务院扶贫办将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扶贫日标识
    记者从国务院扶贫办获悉,自7月1日起,该办启动“扶贫日标识(LOGO)有奖征集评选活动”,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评选扶贫日标识(LOGO)。
    2018-06-29 14:55:4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鸟瞰黄河入海的地方
鸟瞰黄河入海的地方
“世界最大铜鼓”亮相环江
“世界最大铜鼓”亮相环江
“壁画医生”敦煌受训
“壁画医生”敦煌受训
中国维和部队的海外故事
中国维和部队的海外故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059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