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何老外热衷为中医打Call?
2018-07-01 06:48: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俄罗斯世界杯上,表现出色的巴西球星内马尔无疑是焦点人物之一。然而小编今天的“剧本”却无关世界杯,而是关于内马尔以及一众外国人士与中医间的不解之缘。

  明星运动员点赞!中医疗法爆红国外

  内马尔接受拔火罐疗法。

  内马尔曾经在社交网站上分享过一张照片:他趴在一张按摩床上,背部被两排“神秘玻璃罐”吸附。对此,中国网友一眼便能看出:内马尔正在享受拔火罐带来的乐趣。

  

  2016年8月8日,美国选手菲尔普斯在蝶泳比赛中,“拔火罐”痕迹明显。

  其实,在2年前的里约奥运会期间,拔火罐就曾登上热搜榜,当时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肩膀上那一块块的“神秘印记”,令人印象深刻。关于菲尔普斯及其“秘密武器”的照片当时也迅速在社交媒体走红。菲尔普斯本人则轻松给出答案,其实那就是他拔火罐后留下的痕迹。

  国外接受拔火罐的运动员远不止内马尔和菲尔普斯。比如体操选手克里斯·布鲁克斯、艾利克斯·纳多尔等。纳多尔力赞:“这比其他方式、花很多钱去治疗都棒,是我缓解疼痛的最好方法,将我从痛苦中彻底解救出来。”

  洋中医要“逆天”!他们如何华丽转身

  “不看广告,看疗效。”一些外国人被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吸引后,跃跃欲试要当洋中医。据《光明日报》2017年报道,全球每年有约1.3万名留学生来华学习中医药。他们真能完成从门外汉到洋中医的人设切换?

  ·外国中医学博士坐堂 患者对他“路转粉”

  在四川成都的新都区中医医院,来自非洲国家马里的迪亚拉娴熟地为病人号脉。新华社记者薛玉斌 摄

  来自西非国家马里的中医学博士迪亚拉,从最初病人看到他就跑,到现在病人不远千里来找他。这位马里洋中医都经历了什么?

  迪亚拉开始坐诊后的第一个病人,一开门看到他,立马关门就跑了。不灰心的迪亚拉追出去解释,“我就是中医!我帮你看看,不行不收你钱!”结果,病人非常满意地走了,还说下次再来找他看病。就这样慢慢地累积口碑,真心对待病人,凭借精湛的医术,迪亚拉逐渐得到病人、同事的认可,很多病人都不远千里来找他看病。

  在迪亚拉的眼中,中医是一门很奇妙的科学,他希望越来越多外国人了解中医的精髓,也喜欢中医。他将一直扎根中国,继续努力钻研中医。

  ·科班出身美女洋中医 她还有个“小目标”

  2017年 3月27日,安娜(中)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拔罐临床实习。新华社记者王松 摄

  1990年出生的安娜高中时就对中国文化产生了兴趣,在法国里昂大学读本科时开始学习中医,2014年到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深造,针灸、艾灸、拔罐、推拿样样“拿手”。

  这位法国姑娘还有一个“小目标”——回法国从事中医事业,把在中国学到的中医技术带回法国,让更多的患者受益。“中医现在在欧洲已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我的家乡法国里昂很多中医馆非常受当地人的欢迎。”安娜说。

  世界那么大 中医海外“圈粉”靠实力

  近年来,中医药在海外“受宠”,中医药事业已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人文交流、促进东西方文明互鉴的重要内容。

  据2016年12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首次发布的《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显示,中医药传播遍及183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建立的中医药中心已有10个。

  在美国,中医药逐渐在医疗保健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在荷兰,中医几乎获得了所有的医疗保险公司认可。瑞士2017年起开始推广全国中医考核。法国主流医学界将针灸与草药疗法定性为“软性医学”。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中医展芳华。“国际范儿”十足的传统中医在国外“圈粉无数”。中医不仅成为了受外国“粉丝”竞相追捧的时尚新宠,而且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和推崇,在世界医学的舞台绽放光芒。

  (编辑:巩阳 综合稿件来源:新华网、中新网、央视网、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环球网等)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宋家慧 张茵
相关新闻
  • 德国—中国中医药中心在汉诺威成立
      新华社德国汉诺威6月8日电(记者严锋 任珂)由中国中医药管理局认可的国家级海外中医药中心德国—中国中医药中心8日在汉诺威医科大学康复中心正式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
    2018-06-08 21:57:24
  • 通讯:改革开放助力中医药走入德国
      1996年,钟文君在德国巴伐利亚州施瓦巴赫市成立了德国德中堂公司,主要经营中药饮片。
    2018-05-15 15:20:3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杯】葡萄牙队无缘八强
【世界杯】葡萄牙队无缘八强
【世界杯】再见,梅西
【世界杯】再见,梅西
多伦多举行夏日烧烤节
多伦多举行夏日烧烤节
归乡,不再流浪——记叙利亚难民返乡
归乡,不再流浪——记叙利亚难民返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04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