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泰国洞穴搜救牵动人心 国际合作彰显休戚与共
2018-07-03 18:10: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全球热点)泰国洞穴搜救牵动人心 国际合作彰显休戚与共

  新华社记者

  俄罗斯世界杯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而泰国一支少年足球队的生死同样牵动人心。

  2日晚,泰国清莱府传来好消息:在一处洞穴失联10天后,12名队员和1名教练全都活着!府尹那荣萨3日上午说,医生进洞初步评估,大多数人状况稳定,无人有生命危险。搜救人员正在研究下一步方案。

  包括中国救援队在内的多支国际救援队驰援这场泰国近年来最大规模搜救,见证人类命运相连、休戚与共。

  【新闻事实】

  那荣萨2日晚11时左右在少年足球队失联的洞穴旁宣布,搜救人员在距离洞内一处名为“芭堤雅滩”约400米的地势较高地点找到所有13名失联人员。

  泰国海军发布的一段5分钟视频显示,泰国海军和英国潜水员见到身穿球衣的队员时,孩子们十分高兴,感谢搜救人员。一名队员问:“今天星期几?”潜水员说:“星期一。你们已经待了10天了。你们非常坚强。”

  那荣萨3日上午说,医生潜水进洞,对所有人作了初步体检,结果显示大多数人状态稳定;一些孩子可能有受伤情况,但没有人处于危急状态。

  那荣萨说,搜救人员将运入充足的饮用水和食品,教受困人员借助特殊呼吸设备潜水出洞。其他方案将同时推进,包括排水,甚至考虑从山腰钻开通道。

  美联社援引一些专家的话报道说,最安全的选项是等待积水退去。

  参与救援的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洞穴专家救援队队长王英颉3日说,抽水机正24小时大功率运转,以减少降雨对救援的影响,大家正在争分夺秒做各项准备工作。

  【深度分析】

  这次搜救行动体现三个特点:

  一是困难多。洞穴地形复杂,当地正值雨季,洞内多片区域被雨水淹没,水中淤泥堆积,能见度极低,给搜救工作造成很大困难。接下来,怎样把受困人员安全救出是难点。

  二是规模大,参与现场搜救的泰国军方和国内外救援人员超过千人。泰国举国关注,王室捐款购买救援物资,泰总理巴育现场视察,给搜救人员和失联人员家属打气,各地民众为他们祈福。

  三是国际合作。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缅甸、老挝等地的专业人员与泰方救援人员协力开展救援。

  在中国驻泰大使馆和驻清迈总领馆协调下,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6名洞穴专家、北京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心5名救援专家相继抵达,帮助泰方展开搜救。前者主要参加洞内救援,包括潜水搜寻,携带潜水机器人和密闭式潜水装备,每次轮流派两人下潜;后者主要参加山体洞穴勘查,通过山林搜救、竖井探井等方式助力搜寻。

  巴育2日晚在一份声明中说,泰国政府和人民感谢国际社会提供的支持和合作。失联人员全部安全,是所有人团结一心的美好结果。

  【第一评论】

  全球关注、国际协作、两支中国民间救援队参加搜救,正因生命无价。

  失联球员都是十几岁的孩子,教练也不过二十多岁,正是青春绽放的年纪。他们背后,是焦急等待的家人。他们的失联令世人瞩目,让人揪心。

  这场搜救让人联想到8年前,33名智利矿工受困井下69天,最终在国际社会通力协助下全部获救,谱写了生命奇迹。这种跨越国界的大爱,恰是人类命运相连、休戚与共的见证,也是人性温暖的彰显。

  【背景链接】

  这支少年足球队队名为“野猪”,来自清莱府湄赛县一所学校。

  6月23日下午,25岁的男教练带领12名11至16岁的男队员进入一处国家公园洞穴内“探险”,随后遭洪水围困。

  据报道,这处山洞全长超过10公里,是泰国第四长的山洞,由于洞内地形复杂,迄今尚无人走完全程。(参与记者:李欣莹、陈家宝、明大军、韩梁、胡若愚,编辑:王丰丰、杜健、钱泳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塞上湖城 重构“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构“城市之肺”
雾里看花
雾里看花
青岛:海水浴场享清凉
青岛:海水浴场享清凉
全国铁路暑运拉开帷幕
全国铁路暑运拉开帷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74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