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防止外空军备竞赛”问题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8-07-05 12:01: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中国与俄罗斯、联合国共同举办的“防止外空军备竞赛”问题国际研讨会4日-5日在北京举行。

  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汉晖在开幕致辞中说,外空技术和空间应用蓬勃发展,极大促进了各国科技创新、经济繁荣、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外空安全问题事关各国发展与安全利益。面对当前外空安全挑战和武器化威胁,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探索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有效途径,确保外空持久和平与安宁。

  张汉晖就外空安全提出四点重要主张:一是以国际规则为基础,加强外空法律体系建设,从根本上防范武器化和军备竞赛风险,实现外空持久和平;二是以相互尊重为前提,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实现外空普遍安全;三是以互利共赢为目标,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深化和平利用国际合作,实现外空共同繁荣;四是以长远利益为引领,不断完善外空治理体系,应对空间环境恶化挑战,实现外空永续发展。

  张汉晖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应对全球性挑战、解答人类向何处去这一重大课题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一贯坚持和平利用外空,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推动国际社会谈判防止外空武器化条约,为各国共享外空和平做出不懈努力。未来,中国愿与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加强外空安全国际治理,推动和平利用外空合作,为在外空领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来自巴西、南非、印度、巴基斯坦、德国、法国、意大利、韩国、日本等20余个国家、联合国机构及国内外智库60余名代表与会。与会代表重点就当前外空安全形势、武器化和军备竞赛威胁以及制定新的国际法律文书等问题进行讨论,为联合国今年成立的“防止外空军备竞赛”问题政府专家组工作预作准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阿勒泰2万余亩戈壁变花海惹人醉
新疆阿勒泰2万余亩戈壁变花海惹人醉
黑龙江游客走进新疆阿勒泰“明星”景区感受北疆风光
黑龙江游客走进新疆阿勒泰“明星”景区感受北疆风光
美国男子10分钟吃74个热狗再创新高
美国男子10分钟吃74个热狗再创新高
中国女排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
中国女排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083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