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美挑起贸易战伤害全球金融市场
2018-07-08 20:29: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题:美挑起贸易战伤害全球金融市场

  新华社记者刘慧、吴雨

  自今年美国发出贸易战的信号开始,全球金融市场的发展就笼罩在阴云当中。美国一意孤行咄咄逼人,让全球金融市场步步惊心,各大市场明显下跌。美国单方面发动贸易战是威胁全球金融市场稳定发展的最大风险因素,伤害全球金融市场。

  金融是现代经济核心和实体经济血脉。金融体系早已成为世界经济体系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承担着国际资本流动、全球资源配置等重要功能。与此同时,在全球化背景下,各大金融市场的联动性显而易见,风险“传染”也更加迅速。

  今年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十周年,多年以来各方总结的经验教训警示我们: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机制健康、风险可控的金融市场;金融市场稳定也需要多边互惠的世界经济。两者良性互动将增进人类福祉,两者恶性循环则将拖累全球发展。

  持续多年的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在艰难中逐步获得了复苏动能,现在这种动能正在遭受美国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破坏。美国向很多重要贸易伙伴发动贸易战,严重违背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对于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和全球金融市场稳定发展无疑是沉重打击。

  必须指出的是,美股当前正处在历史高位,风险不容忽视。全球金融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美国挑起贸易战,反复折腾世界经济,伤害全球金融市场,外部风险积累到一定程度有可能向其国内倒灌,何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6月15日,美国宣布“对原产于中国的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进口关税”消息一出,美国三大股指应声下跌。

  中国金融体系近年的改革开放有目共睹,体制机制更加健康、风险抵御能力日益提升。今年以来,我国金融体系总体运行平稳,伴随着国民经济的稳中向好,银行业、保险业和证券业经营总体安全稳健。

  我们坚决反对贸易战,也绝不惧怕贸易战。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7月2日成立并召开会议,亮明了应对各种不确定风险因素的坚决态度:完全具备打赢重大风险攻坚战和应对外部风险的诸多有利条件,对此充满信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哈佛大学教授称贸易战深入将动摇特朗普选民根基
    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劳伦斯·特里布在推特称:“我想知道,一旦朝鲜拒绝无核化和中国拒绝屈服于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当这样的现实变得无法用更多的谎言来掩盖或否认,特朗普的根基将会剥离多少。
    2018-07-08 17:33:53
  • 格林斯潘:贸易战最终将由美国国民买单(全文)
    “美国对外施加的关税,实际上是由美国国民在买单。美国应该停止继续施加高关税。如果不削减,美国之前所有的,从企业营业税减税以及减少监管所得到的发展上的优势,包括各项节约和投资,都会被关税政策抵消。”7月7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Alan GREENSPAN(艾伦·格林斯潘)在以“探寻开放与监管新范式”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财富论坛上如此表示。
    2018-07-07 21:30:20
  • 美农业组织强烈呼吁美政府停止贸易战
    美国农场主支持自由贸易组织6日发布两份声明,批评美国政府当天开始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指出美国农民利益因此受到严重影响,并呼吁特朗普政府停止贸易战。
    2018-07-07 16:38:5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华盛顿民俗节上演叠罗汉
华盛顿民俗节上演叠罗汉
哺育
哺育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095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