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洪水退去 满目疮痍——探访日本暴雨重灾区
2018-07-11 12:19: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本冈山县7月11日电 通讯:洪水退去 满目疮痍——探访日本暴雨重灾区

  新华社记者王可佳

  河中漂着残木,车辆翻倒在路旁,民宅严重损毁,道路、房屋、车辆上覆盖着厚厚的泥土……在日本暴雨重灾区之一的冈山县,洪水席卷过的痕迹随处清晰可见。

  持续多日的暴雨导致日本多地出现洪水及泥石流等灾害,现已造成158人遇难。10日,记者来到冈山县仓敷市真备町,这里曾因河流泛滥引发大规模洪水。现在洪水退去,灾区满目疮痍。

  连日的暴雨曾造成仓敷市一带河流水位急剧上升,小田川大面积溃堤,真备町许多房屋被冲毁,水深最高达3米左右。暴雨导致冈山县50多人死亡,其中大部分遇难者来自这一地区。

  当地铁路受洪水影响部分路段停运,记者只能中途改乘出租车前往。途经小田川的干流高粱川时,当地出租车司机松本说,河中水位较前两天已经大幅下降,预报未来几天是晴天。记者看到,河流沿岸与中央仍有残木,零星几辆汽车翻倒在路旁,多条道路因塌陷等问题禁止通行。

  一路上救护车、消防车及自卫队的卡车等车辆来来往往,救援人员在路边搭起的帐篷中研究搜救方案。受暴雨影响,包括冈山县在内的日本多地仍有超过50人下落不明。消防人员告诉记者,救援队正抓紧时间继续搜索失踪人员,并加紧修复堤坝。

  在真备町受灾严重的区域,大水完全退去,道路、房屋、车辆等都被盖上一层厚厚的泥土。在当地一间规模较大的超市,不少员工在酷暑中将超市内满是泥泞的商品货架一一搬出室外,浑身大汗淋漓。现场还有多辆挖掘机和卡车在协助清理作业。

  超市人事部的小笠原说,灾情最严重时,大水曾漫过超市的2层,员工们都跑到屋顶避难,所幸无人受伤。店内大部分商品被毁,超市本身的经济损失目前难以估算。另一名员工告诉记者,该超市在这一地区共有5家店铺受到暴雨及洪水影响,损失惨重。

  真备町部分民宅严重损毁、变形,门窗玻璃碎裂,不少家具被冲出房屋倒挂在树上。受灾居民已开始清理房屋,把被洪水浸泡过的家具、用品堆放在屋外。当地居民椎野告诉记者,以前下过暴雨后水深不过膝盖,而这次洪水超过自家二层以上,他在此生活了77年,如此凶猛的洪水是第一次遇到。

  目前当地仍大范围断水、断网,手机信号也不稳定。椎野说,自来水已经恢复,但水质差无法直接饮用。一家人白天回来清理满屋淤泥,晚上则借住在周边地区的亲戚家中。“只有几个家人在清理,几周甚至一两个月内都难以复原,现阶段回家是不敢想的,唯有走一步算一步吧。”椎野无奈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英国皇家空军举行100周年庆典
英国皇家空军举行100周年庆典
福州:严阵以待应对“玛莉亚”
福州:严阵以待应对“玛莉亚”
台风来前晚霞美
台风来前晚霞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10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