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金砖国家媒体期盼通过深化合作加强国际话语权
2018-07-20 12:47: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开普敦7月19日电 综述:金砖国家媒体期盼通过深化合作加强国际话语权

  新华社记者卢朵宝 王小鹏 朱绍斌

  在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帷幕开启之初、“金砖+”朋友圈日益扩大之时,一场媒体高端对话交流盛会在南非开普敦举行。7月18日至19日,来自金砖五国及部分非洲国家的48家主流媒体负责人共聚一堂,就如何拓展金砖国家媒体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展开讨论,并通过《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行动计划(2018-2019年)》。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第三届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成果丰硕,不仅有助于拓展深化金砖国家媒体交流合作,也为即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营造了良好氛围。

  本次论坛以“在构建包容、公正的全球秩序中加强媒体合作”为主题。与会媒体机构代表普遍认为,国际舆论不平衡,是当前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所遇到的一大困境。

  “美国遭受飓风袭击3人死亡会上头条,发展中国家洪水造成数百人死亡却上不了头条;法国巴黎发生恐怖袭击,这个消息能登上大多数国际媒体的封面,而在马里发生恐怖袭击却鲜有人知……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执行总编辑阿列克谢·尼科罗夫说,在国际舆论场里,发生在西方的事件总是容易博得人们关注,而在发展中国家发生的重要事件却得不到相应的报道。

  南非独立传媒集团执行主席伊克博·瑟维也认同这种观点。他认为,在当前国际舆论中,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话语权过小,他们的声音没有被国际社会充分听到。

  如何破解国际舆论不平衡的困境,是此次论坛与会代表共同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

  “拥有话语主导权的人不会改变对金砖国家的叙述框架,”瑟维说,“金砖国家媒体需要自己去争取话语权。”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副总编辑德米特里·戈尔诺斯塔耶夫认为,金砖国家媒体应该联合起来,在国际舆论上发出和西方媒体不一样的声音。他建议金砖国家媒体打造一个共同的新闻门户,以便新闻机构之间相互交换内容,促进金砖国家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外界对金砖国家的了解。

  印度教徒报集团总编辑穆昆德·帕德马纳班说,提升金砖国家媒体的话语权,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媒体责任。在当今数字时代,媒体能否承担真实、准确地传播事实、杜绝假新闻的职责,这对构建金砖国家媒体话语权很重要。

  非洲媒体期待加强与金砖国家媒体合作

  非洲媒体代表19日在南非开普敦举行的第三届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中表示,期待与金砖国家媒体加强合作,报道一个真实的非洲。

  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在南非举行 发表《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行动计划(2018-2019年)》

  第三届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18日至19日在南非开普敦举行,与会代表就加强各领域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并共同发表《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行动计划(2018-2019年)》。

  一起讲述金砖好故事——第三届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侧记

  18日至19日,在著名地标桌山脚下的威斯汀酒店,一场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在此举行。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金砖五国以及非洲国家的48家主流媒体齐聚一堂,围绕“在构建包容、公正的全球秩序中加强媒体合作”这一主题畅所欲言。

  第三届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在南非闭幕

  第三届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19日在南非开普敦闭幕,来自金砖五国的媒体机构代表就如何拓展金砖国家媒体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展开讨论,通过《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行动计划(2018-2019年)》。

  第三届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开幕 聚焦加强媒体合作构建包容、公正全球秩序

  论坛执行主席、新华通讯社社长蔡名照在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中说,金砖国家媒体在加强信息共享、促进民心相通、提升金砖国家国际话语权等方面肩负着共同责任,发挥着特殊作用。他呼吁金砖国家媒体充分发挥建设性作用,坚持“真实全面,客观平衡;公平公正,推动进步;以人为本,天下情怀”的新闻理念,通过新闻报道推动金砖国家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

  第三届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主席团会议在南非开普敦举行

  第三届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主席团会议18日上午在南非开普敦举行。论坛执行主席、新华通讯社社长蔡名照和论坛共同主席、南非独立传媒集团执行主席伊克博·瑟维共同主持会议,巴西金融资讯集团、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印度教徒报集团等媒体机构负责人作为共同主席出席。

  金砖国家媒体举办第二届联合摄影展

  金砖国家媒体联合摄影展18日在开普敦国际会议中心开幕,由金砖五国主流媒体共同提供的98幅图片与公众见面,展示了金砖国家的风光风情、人文生活、发展进步和合作成果。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在摄影展开幕式致辞中说,摄影展上呈现的精美图片,透过光与影的定格,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人民生活、自然风光和各领域交流合作等不同角度,展示了金砖国家人民勤劳智慧谋发展、合作共赢求进步的生动实践,体现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也预示着金砖合作的美好前景。金砖国家媒体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共同讲述金砖合作的新故事、好故事,为金砖合作增光添色。

  唱响金砖合作之歌——“新时代大讲堂”、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等文化交流活动在南非举行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前夕,“新时代大讲堂”和第三届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等活动先后在南非举行,来自政商学界及传媒界中外嘉宾齐聚一堂,共同唱响金砖合作之歌。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综述:金砖国家媒体期盼通过深化合作加强国际话语权-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154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