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国会欲阻挠向土耳其出售F-35型战机
2018-07-25 07:28: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人员23日披露,国会参众两院不顾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请求,正寻求利用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暂停向土耳其出售F-35型战机。

  几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众议院军事委员会高级助理告诉《国会山》日报,国会要求五角大楼提交一份报告,阐述美国“与土耳其总体战略关系”,介绍土耳其海外军购以及土耳其有意购买俄罗斯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的情况。

  国会方面要求五角大楼在《国防授权法》正式生效后的90天内提交报告;在此期间,F-35战机不得交付土耳其。

  马蒂斯本月7日公开致信国会,呼吁放行F-35军售,说阻止向土耳其出售F-35恐“打乱供应链”,最终推高战机价格。“此时此刻,我反对把土耳其剔除出F-35项目。”

  F—35战机是美国联合部分盟国研制的第五代多用途战机。土耳其是这个“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的参与方,原本计划购买至少100架F-35“闪电-II”型战机。

  美国国会两院正在分别审议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草案。众议院版本的草案要求,在五角大楼就美土紧张关系递交分析前,停止一切对土军售;参议院的版本不仅寻求阻止向土耳其出售F-35,还要求就土耳其坚持购买S-400导弹施加制裁。

  众议院定于本周就《国防授权法》草案最终版表决,参议院定于8月表决。两院各自通过的法案版本须协调一致,交由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签字后生效。

  土耳其去年12月宣布购买S-400导弹,引发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担忧。这一俄制系统与北约防空系统不兼容,而且,如果F-35战机和S-400系统在实际使用中同步,可能引发战机技术遭窃风险。

  除军售问题,美国与土耳其关系近两年来因土耳其羁押美国公民、美方支持叙利亚和伊拉克库尔德人武装等因素持续紧张。(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 F-35战机降价 美国政府与洛马公司谈妥了?
    美国多名知情人士14日披露,美国政府与军火生产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就一份总额高达130亿美元的F-35战机采购计划达成初步协议,其中F-35A常规起降型单价跌破9000万美元。
    2018-07-17 06:50:0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名师引领 墨香假期
名师引领 墨香假期
西安:大山里来的“小小考古家”
西安:大山里来的“小小考古家”
河北隆尧:夏日荷塘引客来
河北隆尧:夏日荷塘引客来
贵州台江:阳芳村民种出五彩生活
贵州台江:阳芳村民种出五彩生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919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