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方600亿美元反击,理性克制有力
2018-08-04 09:44:26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商务部3日晚公布了最新的反制措施,宣布将依法对自美国进口的约600亿美元产品按照四档不同税率加征关税。这是针对美方威胁加征中方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25%关税的坚决回击。

  中方这次征税措施的实施日期,将视美方行动而定。根据美方公布的信息,它最早将在9月5日实施2000亿美元的加征关税。美方加征之日,就是中方反制启动之时。中美贸易战也将再次实质性升级。

  仅从数据上看,美方征我们2000亿,我们征它600亿,二者存在着差距。数字上的差距也反映了当前中美贸易结构的实际情况。按照美国商务部的统计,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1298.9亿美元产品(中方统计是1552亿美元),而美国自中国进口5054.7亿美元(中方统计是4343亿美元)。可以被美国用来讹诈的对象,比我们能直接反制的量要大,这是一个客观现实。

  我们的反击是理性的。中方强调反制要数量型和质量型结合,这是实事求是的态度。贸易战不是赌气,我们不简单追求在数字上和美方比拼。关键是不在美国的强压之下屈服,并最终击退美国的贸易霸凌。

  我们的反击是克制的,并保留继续出台其他反制措施的权利。中方的措施需要尽可能减少对我国国内生产、人民生活需要的影响,需要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风险和机遇,边缘利益与核心利益之间的关系。这一次宣布的差别化税率反制措施,就是在广泛听取意见、认真评估影响后提出的,充分考虑了人民的福利、企业的承受力和维护全球产业链运转等因素。

  我们的反击更是有力的。经过精心设计的600亿反制额度,对美方造成的打击力度不会弱。只要美国不停火,中国就不得不做出反击。前一阶段的贸易战,中美双方都有一些企业和个人利益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美国一定已感受到中方反制的火力。

  随着贸易战的升级,中美两国都已出现一些叫苦喊痛的声音。但无论哪一方的贸易战受害者都知道,华盛顿是挑衅方,中国是被迫迎战。美国社会的埋怨,和中国社会的愤慨,都指向华盛顿。美方一意孤行发起的贸易战不得人心,损人害己,必不能久。

  中国经济的实际表现,足以令人安心。中国上半年GDP增长6.8%,超过市场预期,居民收入跑赢了人均GDP,失业率再创新低,就业稳民心稳。下半年可能要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但市场的主流判断是,中国经济的基本盘和大趋势都不会变。14亿中国人的超大型市场,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经济动力和潜力。而过去的实践证明,中国体制具备激活这种潜力的优越性。

  和美国的贸易战,能不打当然更好;真要打,中国就奉陪;如果华盛顿想谈,那先拿出诚意。中国不去欺负别人,但捍卫自己国家尊严和人民利益的力量和意志,是足够强大的。试过几次,相信华盛顿就会有更深刻的体会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汉代和田玉制金缕玉衣新疆展出
汉代和田玉制金缕玉衣新疆展出
欧洲多地遭遇高温天气
欧洲多地遭遇高温天气
飞“阅”阁皂山
飞“阅”阁皂山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持续增大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持续增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22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