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欲撤销奥巴马节油政策 地方政府反对
2018-08-04 06:50: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联邦政府2日说,打算“松绑”前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执政时期制定的汽车节油政策。

  加利福尼亚州等19个州齐声反对,认定放宽油耗标准将促使油价上调,有损空气质量。

  【限制放松】

  美国环境保护局和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当天发布一项草案,指认奥巴马政府制定的汽车油耗标准“不再合适、合理”,寻求放松限制。

  根据奥巴马政府2012年出台的方针,2025年前美国汽车每加仑汽油行驶87.7公里、即每百公里耗油大约4.32升,比现行标准大为提高。

  联邦政府将就降低油耗标准征求意见,过程持续数月;如果决定放松限制,将在发布新标准前举行听证会,预计2021年至2026年执行。新标准能否落实可能会受法律诉讼影响。

  多家国际媒体解读,降低油耗标准意味着奥巴马政府借助提高汽车燃油经济性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努力将付诸东流。同时,11月国会中期选举来临前,节油政策将成为又一个争论焦点,加剧民主、共和两党分歧。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入主白宫后多次推翻奥巴马政府的环境保护政策。这次提议符合特朗普“逢奥必反”的执政风格。

  联邦政府还寻求取消加州自主制定标准的权力,指认加州油耗标准“技术上不可行”。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加州享有独立制定油耗标准的权力,加州标准严于联邦标准。

  【意见对立】

  特朗普政府指认奥巴马政府制定的油耗标准要求汽车企业加大技术投入,以提升车辆节油性能,致使车价上调,平均每辆新车价格增加2340美元,继而降低美国民众的购买力。消费者无力购买“更新、更安全”的车辆,会导致交通事故增多。

  除了给车企减轻负担,在特朗普政府看来,降低油耗标准还将刺激美国石油消费,到本世纪30年代,可以达到每天50万桶。

  加州等19个州承诺,将联合对抗联邦政府“开倒车”的举措,认为联邦政府有义务为子孙后代着想,保护环境。

  环保团体“安全气候运动”主管丹·贝克尔认定,联邦政府说辞是“捏造的恐怖”。联邦政府放松环境保护,“拒绝授权加州和其他州保护民众免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威胁”,“显现伪善的新高度”。

  颇为尴尬的是,特朗普政府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降低油耗标准将使大量研发燃油效率的就业岗位消失,2030年前会削减6万个就业岗位。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协会汽车行业专家西蒙·梅介绍,按照奥巴马政府的油耗标准,原本可以增加20万个与提高汽车燃油效率相关的就业岗位。

  【车企为难】

  按照美国交通部的说法,放松油耗限制将使汽车制造商2029年前节省3190亿美元成本。这笔钱原本可以用于改良制造技术,以提升燃油效率。

  其中,通用、福特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可分别节省超过600亿美元,日本丰田汽车可节省340亿美元,德国大众可节省200亿美元。

  市场扩大、成本降低,车企在“开源节流”面前并没有轻松。美国汽车制造联盟呼吁,联邦政府和加州政府尽快协调意见,“满足美国驾车人需求的同时”,统一油耗标准,持续提高燃油效率。

  通用汽车总裁玛丽·巴拉在一份声明中强调,有必要设置统一的油耗标准。她说:“我们仍承诺将提升燃油经济性,减少排放并向(汽车)全面电动化的未来努力。不过,我们相信,所有人都最感兴趣的是,有全国统一标准。”(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巩阳
相关新闻
  • 日产汽车曝出排放和油耗造假丑闻
    日产汽车公司9日承认,该公司在日本国内的五家工厂存在尾气排放和油耗测量造假问题。
    2018-07-09 23:57:44
  • 美国政府考虑降低汽车油耗标准限制
    美国环境保护局局长斯科特·普鲁伊特2日发表声明说,奥巴马政府时期制定的汽车油耗标准过高,美国政府将重新制定这一标准。
    2018-04-03 11:30:32
  • 三菱汽车油耗数据作弊长达25年
    三菱汽车社长相川哲郎稍后在记者会上说,公司从1991年开始就采用不合日本国家规定的方法,检测自身产品的燃油效率。共同社26日报道,三菱汽车告诉日本政府主管部门,燃油效率数据作弊的目的是获得日本环保车减税制度中最高级别的免税认定。
    2016-04-27 09:55:3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欧洲多地遭遇高温天气
欧洲多地遭遇高温天气
飞“阅”阁皂山
飞“阅”阁皂山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持续增大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持续增大
济南大明湖夏日荷花盛开
济南大明湖夏日荷花盛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926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