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哥伦比亚新总统欲“修正”与反政府武装的和平协议
2018-08-09 06:45: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哥伦比亚当选总统伊万·杜克7日宣誓就职。作为哥伦比亚100多年来最年轻总统,杜克承诺上任后打击毒品黑帮、提振经济、“修正”前政府与反政府武装达成的和平协议。

  【改协议】

  杜克7日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市中心的玻利瓦尔广场宣誓就职,开始为期4年总统任期。他在就职演说中说,将致力于超越左右阵营之别,本着“建设而不是破坏的精神”治理国家。

  杜克现年42岁,在今年6月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获得54%的选票,当选总统。

  他代表的右翼政党民主中心党由哥伦比亚前总统阿尔瓦罗·乌里韦·贝莱斯创建,反对与反政府武装和谈。

  杜克的前任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与最大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签订和平协议。杜克在就职仪式上说,他认可和平协议中遣散“哥武”成员、解除武装等内容,但协议需要修改,以“确保受害人在经受多年冲突后获得真相、正义和补偿”。他没有说会对协议做哪些修改。

  经过多轮和谈,哥伦比亚政府与“哥武”2016年6月在古巴签署最终停火协议,同意停止军事行动及敌对行为并就遣散“哥武”成员、上缴武器等事项达成一致。当年8月,双方宣布达成最终全面和平协议。由于在野党反对,协议在同年10月举行的公投中遭否决。

  但是,双方没有放弃实现和平的努力。2016年11月24日,桑托斯与“哥武”领导人罗德里格·隆多尼奥·埃切韦里签署新的和平协议并在国会获得通过。

  一些政治分析师说,杜克对和平协议的反对言辞有所减弱,但修改协议势必在国会和宪法法院遭遇阻力,成为他执政后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有挑战】

  除力主修改和平协议,杜克主张对境内剩余的唯一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予以军事打击,继续追究反政府武装人员的罪责。

  他7日说,新政府将在30天内评估与“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的和平谈判进程,任何谈判进程必须“可信”且以在特定时间框架内结束这一反政府武装的犯罪活动为基础。

  杜克说,他有意推动修改宪法,让政府无权特赦犯下毒品走私和绑架等罪行的人。

  杜克同时面临国家经济脆弱、多个毒品黑帮接管原“哥武”势力范围、外国移民涌入等诸多挑战。

  经济政策方面,杜克主张支持作为出口支柱的石油和矿产项目、扶持制造业,因而获得投资者和工商界领袖欢迎。他7日宣布,新政府将致力于削减企业税。

  美联社报道,乌里韦对杜克多有提携;这名前总统今后会对杜克执政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值得关注。在民主中心党内,观点和立场相对温和的杜克有时会与强硬派发生冲突。这种情形下,杜克能否在党内获得全力支持,乌里韦的力挺至关重要。另外,杜克需要寻求更广泛的支持,以推动议案在国会获得通过。

  哥伦比亚罗萨里奥大学教授豪尔赫·加列戈说,杜克当选总统近两个月来逐渐显现“政治独立性”,譬如涉及新政府成员挑选,不少候选人没有传统政党的背景。(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莹 刘梦姣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远方的路
新疆:远方的路
武汉青山长江大桥主跨首节钢梁架设成功
武汉青山长江大桥主跨首节钢梁架设成功
穿行峡谷间 漂流健身乐
穿行峡谷间 漂流健身乐
暑期公益课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课堂 感受科技魅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9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