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朝韩离散家属再团聚 “预热”平壤会晤聚民意
2018-08-20 21:31: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全球热点)朝韩离散家属再团聚 “预热”平壤会晤聚民意

  新华社记者

  朝韩第21次离散家属会面活动20日开始在朝鲜金刚山景区举行。这是双方时隔2年10个月再度举办这一活动,也是双方落实两国领导人4月27日板门店会晤时签署的《板门店宣言》的重要一步。

  分析认为,此次朝韩离散家属会面活动顺利举行,将为拟于9月举行的两国领导人平壤会晤积聚民意,在朝韩关系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对双边关系的良性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国际)(6)韩国离散亲属赴朝参加团聚活动

  8月20日,在韩国束草,参加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的韩方人员在长途汽车内向送行人员挥手致意。 新华社发(李相浩 摄)

  【新闻事实】

  20日上午8时30分左右,由大巴车、医务车和食品车等组成的车队从韩国东北部海边小城束草一家酒店出发。89名韩方离散家属前往朝鲜金刚山与他们的朝方亲人会面。大巴车上的韩方人员与路旁市民相互挥手致意。

  根据韩朝商定的日程,本次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在金刚山分两轮举行。20日至22日,89名韩方人员将与他们在朝鲜的亲人重逢。24日至26日,83名朝方人员将与他们在韩国的亲人团聚。

  参加这次团聚活动的韩方人员多为七旬或八旬老人,年龄最长者已有101岁,他们将与自己在朝方生活的子女、兄弟姐妹或侄辈亲属会面。

  在每轮3天团聚时间内,老人们将参加集体见面、欢迎晚宴、单独见面、客房午餐、团体见面、告别见面和共同午餐等多场活动。每个家庭会面总计约11个小时,其中包括两三个小时的单独会面环节。

(国际)(4)韩国离散亲属赴朝参加团聚活动

  8月20日,在韩国束草,参加本次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的韩方年龄最长者、101岁的白成圭(音)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准备登上长途汽车。 新华社发(李相浩 摄)

  【深度分析】

  时隔近3年举行的此次朝韩离散家属会面活动正值半岛问题关键节点,有望对朝韩双边关系的改善产生积极影响。而朝韩关系的改善,也有利于推动朝美打破僵局、积累互信。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认为,自朝韩以及朝美领导人会晤以来,围绕无核化议题,半岛局势近期面临一些挫折。作为人道主义领域的重要举措,离散家属会面的顺利举行将在关键时刻进一步增加韩国民间对朝鲜的好感,从而助力朝韩关系发展。

  王俊生说,朝美关系因在半岛无核化问题上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而陷入僵局。在此情况下,对朝鲜而言,离散家属会面活动以及即将于下个月举行的朝韩领导人平壤会晤,将有效减少朝方认为在无核化进程中未得到美方充分回应的失落感,增加获得感。

(国际)(1)韩国离散亲属赴朝参加团聚活动

  8月20日,在韩国束草,参加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的韩方人员准备搭乘长途汽车。 新华社发(李相浩 摄)

  【即时评论】

  半岛问题的解决,目前正面临难得的机遇。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各方都应抓住一切契机,营造良好氛围,推动问题解决。

  希望朝韩双方以离散家属会面活动为新的起点,继续保持对话和解的势头,为实现更密切的朝韩高层对话、民间接触以及半岛和解与合作铺平道路。

  当然,朝核问题由来已久,半岛无核化进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相关各方均应积极作为,相向而行,为对话与谈判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早日实现半岛的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

  【背景链接】

  1953年朝鲜战争停战后,朝鲜半岛一直处于分裂状态。战争和对立导致朝韩大量家庭骨肉分离,亲人南北相隔。

  韩国统一部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韩国有超过13.2万人注册为离散家属,其中超过7.5万人已经离世。健在者中有九成超过70岁,五分之一的人已年逾九旬。

  2000年6月,韩国时任总统金大中实现对朝鲜历史性访问,与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达成包括离散家属会面在内的一系列协议。

  自2000年至2015年,朝韩已举行20次离散家属会面活动,数千个离散家庭得以短暂团聚。

  2015年10月以后,因半岛南北关系恶化,离散家属会面活动也被迫中断。(参与记者:于荣、耿学鹏;编辑:陈波、孙浩)(相关图文视频融合报道请关注“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外交部发言人谈朝韩离散家属团聚活动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中方将继续全力支持半岛双方改善关系,也希望国际社会对此多多加油鼓劲,为巩固对话势头、推动半岛无核化和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持续营造良好氛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朝韩离散家属再团聚 “预热”平壤会晤聚民意-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29936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