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中国多种军品亮相俄罗斯一武器装备展
2018-08-24 13:02: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8月23日电 综述:中国多种军品亮相俄罗斯一武器装备展

  新华社记者栾海

  本月21日开幕的“军队-2018”国际论坛正在莫斯科远郊的爱国者公园举行,作为论坛重要活动的武器装备展在6.5万平方米的室内展区隆重亮相。10多家中方参展单位带来的作战、信息通信和后勤装备,在D展区入口附近大面积集中展示,吸引各国访客驻足。

  武器装备群英会

  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公司的展台好似一个微型特混舰队“基地”。该公司总经理助理付永财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依据俄市场特点有针对性地带来了总共11个产品模型和3个实物展品。其中的模型介绍了船坞登陆舰、出口型护卫舰、濒海任务舰、带有AIP‘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的潜艇、由潜艇发射的大型鱼雷、适于水面舰艇发射或战机空投的小型鱼雷、舰船电力推进系统、无人驾驶并执行跟踪、救援、打击任务的巡逻艇和可下潜数千米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实物展品为一部舰载光电侦察系统和两台可昼夜观测的热像仪。”

  中国北方工业有限公司的展品分为火力压制、装甲突击、防空反导和攻坚破甲4大体系。各体系分别展示火炮、火箭炮、智能弹药,坦克、装甲车、防雷车、全地形车,防空导弹及弹炮结合防空武器系统,“红箭”系列反坦克导弹。此外还有两款红外热像仪实物和通过视频展示的多种轻武器。

  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

  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的展台旁,该单位工作人员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电子此次带来4类产品,均由中方自主研发,所用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其中包括运用国产中央处理器和操作系统的计算平台,该平台适用于借助电脑处理的各种业务,可成为互联网、物联网和人机交互的基础平台。这一产品目前在国内已量产使用,并已实现出口。

  此外,该单位还展示了根据俄市场特点遴选的国产通用元器件、网络交换机芯片和用于工业控制及自动化的可编程逻辑器。据介绍,中方研发人员构建了从网络交换机芯片、整机到其整个应用生态,这些产品和解决方案可用于网络接入、汇聚和数据中心。可编程逻辑器则在石油管道输送、航空航天等领域有重要用途。

  野战食品味道美

  “味道很不错啊!这一包是供一顿饭吃的?”两位俄军中校在秦皇岛海洋食品公司展台旁,津津有味地品尝着椰香味压缩干粮。

  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军对新华社记者说,此次布展的产品包括向部队提供的压缩干粮、各种罐头、自热和即食食品。“中方野战食品具有储存时间长、营养成分与可生成的热量搭配协调、口味较多等特点。例如我们的自热主食有米饭、面条等8个品种,另有酱牛肉、火腿、小菜、速溶饮料等副食。这些饮食可分成餐份,每个士兵携带若干份就足够几天食用,其中的自热食品在高寒环境下可加热到80摄氏度。除单兵食品外,还有大袋包装、供班排集体食用、品种丰富的‘浅盘食品’。”

  拓展海外新天地

  谈及此次参展的愿望,付永财表示:“中方此前较少对俄出口舰船装备,目前我们希望拓展俄和其他独联体国家市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国防工业技术水平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在电子技术方面具有优势,可与俄方开展优势互补的合作。此外,中国的先进舰船航速较快,并以轻型化为发展方向。这些特点对俄和其他独联体国家具有较强吸引力。”

  北方工业有限公司市场部门代表指出,此次赴俄是为了展示我国防工业的实力和形象,推介军工产品。“参加此次‘军队-2018’论坛的有超过100个国家的军方及企业代表,其中一些国家与中方有良好合作关系,其相关单位有望成为中方产品的潜在客户。”

  “中国电子是首次成规模赴俄参展并面向独联体用户。”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能为海外用户提供独立于西方体系的系统化选择方案,这些方案有助避免西方企业的产品垄断。此外,中方研发人员正力争对部分海外电子产品进行全系列替代,以防电脑病毒从某产品的‘后门’攻入。”

  “野战食品需经过厂家与部队共同研发、试验。”王军说,“中国野战食品适合很多国家部队食用,我们也能根据他国部队的口味需求研发新品。”据他介绍,该单位从去年开始多次赴东南亚参加展会,现正向该地区部分国家出口压缩干粮和自热食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霞浦:光影滩涂 旅摄“圣地”
福建霞浦:光影滩涂 旅摄“圣地”
可爱小动物齐聚江苏常州 吹响萌宠“集结号”
可爱小动物齐聚江苏常州 吹响萌宠“集结号”
创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贵影像
创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贵影像
航拍贵州堂安侗寨
航拍贵州堂安侗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22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