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在爱丁堡感受“艺术节之都”的魅力
2018-08-27 10:42: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爱丁堡8月27日电 记者手记:在爱丁堡感受“艺术节之都”的魅力

  新华社记者张代蕾

  一座面积不大、人口不多的城市,一年到头能成功举办大大小小十多个国际知名的文化艺术节,英国苏格兰首府爱丁堡是名副其实的“艺术节之都”。

  27日,今年的爱丁堡艺术节正式闭幕。这个艺术节其实是五大文化艺术活动的统称。每年8月,苏格兰一年中气候最好的时节,五大节集中在爱丁堡拉开帷幕。

  在这五大节中,国际艺术节是高雅艺术的代名词,导演从全球各地挑选并邀请最高水平的艺术团体到爱丁堡的艺术殿堂演出;边缘艺术节(又称艺穗节),不设门槛,随处可演,以开放姿态迎接所有有才艺、有想法的表演者;军乐节,成功糅合军操与艺术的商业演出,年年一票难求;国际图书节,不交易图书版权,却是全球知名作家和读者交流的重要场合;视觉艺术节,把视觉艺术与城市建筑巧妙结合,让艺术版图扩张到整个城市。

  除此之外,爱丁堡每年还举办国际科技节、国际电影节、爵士音乐节、国际讲故事节,以及苏格兰新年庆典等,其中许多节日的庆祝活动为期两周以上,已具备相当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从春到冬,这些节日轮番举行,吸引着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和观众,把爱丁堡变成一座充满活力、全年精彩不断的大舞台。

  索莎·凯丽是爱丁堡所有艺术节的“大总管”。2007年,为了协调管理这座城市里越来越多的艺术节日,一个名为“节日爱丁堡”的节庆协会应运而生,涵盖爱丁堡所有艺术节,凯丽是现任主席。

  在凯丽看来,从71年前旨在繁荣二战后欧洲艺术舞台的国际艺术节选址爱丁堡开始,这座充满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城市就被逐渐塑造成一座艺术节之都。

  “首先,爱丁堡是个小城,节日活动的氛围很容易传递到城市的每个角落。相比之下,伦敦太大,人们难以感受集中释放的艺术节能量。”凯丽告诉记者。

  其次,她认为,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和边缘艺术节同时诞生、同台竞技的历史渊源让爱丁堡人意识到,一座城市可以同时接纳丰富多元的各种艺术节日,“新的艺术节能为我们的城市注入新鲜血液”。

  比如,始于15年前的视觉艺术节是爱丁堡8月份五大艺术节中最年轻的一个,但目前已发展成为英国规模最大的视觉艺术节。它不是把艺术作品集中在一个展厅内,而是分散安置于城市不同地点,既有知名景点、日常街道,也有一些平时不对外开放、鲜为人知的“秘密之地”,吸引人们在观赏艺术的同时也探索和发现这座城市的细节之美。

  凯丽说,艺术节之都的魅力还源自这里的居民。70多年来,艺术节与几代爱丁堡人共同成长,已成为他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参加演出也好,当志愿者或观众也好,几乎每个爱丁堡人都是艺术节的积极参与者。他们重视并珍惜艺术节为提高这座城市生活质量做出的贡献,他们的支持为这座艺术节城市提供了必要的人文生态环境。”

  植根于苏格兰,繁荣于国际化,是爱丁堡各个艺术节成功发展的最根本原因。

  凯丽以中国举例说,爱丁堡距离中国万里之遥,但在爱丁堡各个艺术节上,中国文化艺术的存在感越来越强,表现越来越亮眼。“不同文化之间的学习交流、共同协作创新,促使苏格兰与世界联通更紧密。我们近期与上海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将继续探索爱丁堡与中国之间的交流,也期待更多来自中国的优秀作品。”她说。

  自去年起,“聚焦中国”项目开始以整体运作、统合资源的形式与爱丁堡边缘艺术节合作,集中展示中国戏剧舞台艺术实力。据悉,中国著名舞蹈家杨丽萍编导的现代舞作品《春之祭》明年将在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亮相。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榕江:炭烤麻饼香四方
贵州榕江:炭烤麻饼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34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