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防卫省拟申请5.29万亿日元新财年预算 
2018-09-01 00:01: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8月31日电(记者王可佳 姜俏梅)日本防卫省31日宣布,将为2019财年申请约5.29万亿日元(约合3258.4亿元人民币)预算。这一数额较去年增幅达2.1%,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自安倍政府2012年再次执政以来,日本防卫预算已连续六年上涨。若这一申请获得通过,日本防卫预算将迎来“七连涨”。

  在这份预算草案中,弹道导弹防御相关经费高达4244亿日元(约合261.4亿元人民币),其中去年年底日本政府决定引进的两套陆基“宙斯盾”反导装备的预算额为2352亿日元(约合144.9亿元人民币)。

  日本还计划引进6架F-35A隐形战斗机、两架E-2D预警机、战斗机可搭载的“防空区外”巡航导弹等武器装备。此外,日本将继续斥重金打造两艘3900吨级护卫舰及一艘3000吨级潜艇。

  在这份预算草案中,防卫省还提出将着手增强日本在信息、太空等新领域的防卫能力,称日本需要构建能够实现“跨越领地”作战的防卫体制。

  28日,日本防卫省发表2018年《防卫白皮书》,渲染日本周边安保环境日趋严峻,被认为有意为2019财年继续增加防卫预算及安倍政府年底改写《防卫计划大纲》计划做铺垫。共同社指出,政府以安保环境严峻为由,只一味提升防卫预算而未充分分析、考察其中的“性价比”,这一做法势必引来各方质疑。

  东北亚安保问题专家、日本明治大学特任教授纐缬厚对新华社记者说,防卫省所要求的新财年防卫预算继续上涨,这样的结果并不令人意外。他指出,安倍政府一味渲染周边威胁,背后意在使其防卫预算持续增长及自卫队军备扩张行为正当化。而日本若持续加速军备扩张的步伐,势必将继续增加东北亚乃至整个亚洲的紧张感,引发邻国的担忧和不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贺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8年全国铁路暑运落下帷幕
2018年全国铁路暑运落下帷幕
护鸟人
护鸟人
上海举行医院火灾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上海举行医院火灾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传承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记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36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