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发现大气中氡浓度变化与地震有关联
2018-09-04 20:45: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9月4日电(记者 华义)日本东北大学一项最新研究首次对地震和大气中氡浓度异常进行定量关联分析,将有助于地震风险评估。

  东北大学4日宣布的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在英国《科学报告》杂志网络版上。

  氡是地壳中含有的一种放射性物质,地壳受力变形时氡会通过缝隙释放到地表和大气中。研究团队用奇异谱分析法研究此前观测到的大气中氡浓度数据,抓取了时间序列数据中的异常部分,并与能标志地震活动程度的时间序列进行比较,定量地明确了大气中氡浓度的异常变动与地震活动的关联程度。

  另外,这项研究也发现,大气中氡浓度的异常变动与地下水位的变化以及地壳变动的时间同步,确认了日本2011年“3·11”大地震前地下水位变动与地壳变动以及与大气中氡浓度变动的联系。

  此前就有研究指出地震发生前后大气中的氡浓度会出现异常变动,但是没有研究发现是如何异常变动的,无法定量分析地震活动与氡浓度异常变动之间的关联性。研究小组表示,今后将研究这种异常变动的物理过程,以帮助评估地震风险。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琼海:秋来捕捞忙
海南琼海:秋来捕捞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叙首都一军用机场附近发生连续爆炸
叙首都一军用机场附近发生连续爆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379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