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非洲学艺青年:在“杂技之乡”感受中国文化之“酷”
2018-09-04 10:16: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9月4日电(记者李继伟)从塞拉利昂来到河北省吴桥县学习杂技的阿布和阿妹娜塔认为,在中国和非洲之间,一直“有很多美丽的纽带在联系彼此”。

  阿布和阿妹娜塔在塞拉利昂从事演艺工作,两个多月前,阿布和阿妹娜塔刚刚踏进吴桥杂技艺术学校的大门。到校后,阿布和阿妹娜塔选择了空竹等项目。“从电视上初次见到空竹表演,我就被深深地吸引了,当时就下定决心,要学会这门技艺,给自己国家的人民带去精彩演出。”在19岁的阿妹娜塔看来,空竹既是中国的传统艺术,更是中国的一个文化符号。

  “在‘杂技之乡’学习很辛苦,但是我们非常开心。中国是个古老的国度,这里有很多我们以前接触不到的文化知识,不论是学习杂技,还是学习中文,甚至包括饮食、服饰和生活习惯,都感觉太酷了。”阿布说。

  “每年学校还会安排中国字、中国画、中国功夫、剪纸等内容的教学,让学员更多地了解中国,感受中华文化之‘酷’。”吴桥杂技艺术学校常务副校长齐志义说,“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学员,也在向我们传递着非洲的传统文化。”每逢重要节日,来自埃塞俄比亚、塞拉利昂、坦桑尼亚、肯尼亚等国家的学员们,会穿上别具特色的民族服饰,为师生们表演异域舞蹈、击鼓等传统节目,展示自己国家的风采。

  阿布和阿妹娜塔的学艺之旅,是吴桥杂技艺术学校依托商务部援外多边培训项目——发展中国家杂技学员培训班加速两国文化交流的一个缩影。自2002年学校接收首批6名坦桑尼亚杂技学员以来,16年间已经成功为苏丹、加纳、坦桑尼亚、埃及、肯尼亚等30多个国家培养了近400名杂技学员。

  展望未来,阿布表示自己很幸运能够入选到“杂技之乡”开启学艺之旅,之后“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传播两国文化,搭建学习平台,成为一名中非文化交流的‘小使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琼海:秋来捕捞忙
海南琼海:秋来捕捞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叙首都一军用机场附近发生连续爆炸
叙首都一军用机场附近发生连续爆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46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