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一带一路”开启中哈合作新阶段
2018-09-05 15:29: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阿斯塔纳9月5日电 综述:“一带一路”开启中哈合作新阶段

  新华社记者周良

  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给发展势头良好的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关系带来更强劲动力。中哈开展全方位合作并取得一系列成果,实现了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给两国和两国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互联互通卓有成效

  2014年,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提出“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力图改善交通基础设施,让哈方货物获得更多出口通道,从而把哈打造成欧亚大陆的重要过境运输国,而这正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契合。

  在“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实现对接的大背景下,中哈近年来在互联互通领域积极开展合作。目前,中哈已开通5对常年对开口岸、5条油气跨境运输管道、2条跨境铁路干线和1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与此同时,随着近年来一系列过境哈萨克斯坦的中欧班列相继开通,哈逐渐从内陆国家变成亚欧大陆上重要的过境运输枢纽之一。据哈方估算,到2020年,哈方每年可获得40亿美元的过境运输收入。

  目前,连接中国西部与西欧的公路建设已接近尾声,哈境内路段建设已全部完工。随着中哈交通更加便利,两国间的货物运输量以及中欧过境哈萨克斯坦的货物运输量不断增长。据哈方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运往欧洲并过境哈方的货物运输量同比增长38%,而欧洲运往中国并过境哈方的货物运输量同比增长55%。

  分析人士指出,“一带一路”为中哈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机。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哈实施互联互通合作,有助于加速实现哈基础设施升级换代,充分发挥其地处欧亚大陆心脏地带的过境通道优势。

  产能合作稳步推进

  哈萨克斯坦资源丰富,但经济结构相对单一。为助力哈经济多元化发展,中哈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积极推进产能合作。

  目前,中哈确定了金额超过260亿美元的51个产能合作项目清单,涉及化工、汽车、冶金、农业等诸多领域。为推进产能合作,两国成立了20亿美元的产能合作基金,项目总金额近120亿美元的17个产能合作项目已经或即将启动。中哈产能合作为哈萨克斯坦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家电解铝厂、第一座大型水电站……

  哈媒体指出,产能合作正在帮助哈方大幅提升工业制造能力,填补了之前的很多空白。这些项目投产后,将为哈方节省大量外汇并创造许多就业岗位,培养高素质人才。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认为,产能合作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有助于哈发展,还将带动整个地区的繁荣。

  多领域合作亮点纷呈

  随着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入,两国在多领域的合作正全面铺开且亮点纷呈。

  哈萨克斯坦农业资源丰富,但由于人口少、国内市场狭小,农业发展相对滞后。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中哈农业合作近年来进入快车道,两国在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技术和物流运输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来自哈方的面粉、植物油、休闲食品摆上中国百姓餐桌。

  根据中哈合作规划,两国还将扩大除传统能源领域合作之外的工程机械、汽车产业等领域的合作规模;推进轻工业、食品业以及建材领域的产业合作,并加强纺织工业现代化合作;两国金融领域合作同样快速发展,中方正积极参与阿斯塔纳金融中心建设。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赴哈投资兴业。

  与此同时,两国在人文领域的合作也越来越密切,合作内容不断丰富。哈萨克斯坦已开设多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两国互派留学生人数不断增加。

  目前,中哈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高,产能合作方兴未艾,人文交流蓬勃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已进入深入融合、相互促进的新阶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日本遭遇强台风
日本遭遇强台风
湖南张家界:“长寿藤茶”秋茶采摘忙
湖南张家界:“长寿藤茶”秋茶采摘忙
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过后几成废墟
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过后几成废墟
福建福鼎:桐山溪畔人鱼同乐
福建福鼎:桐山溪畔人鱼同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383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