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加就更新北美自贸协定继续谈判分歧仍存
2018-09-06 18:54: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9月5日电(记者杨承霖 高攀)由于此前未能在美国政府设定的期限前就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达成协议,美国和加拿大代表团5日在华盛顿继续展开谈判,试图弥合双方在贸易争端解决机制等方面的分歧。

  据美国媒体透露,自贸协定中第19章的贸易争端解决机制是目前美加谈判的主要分歧。美国坚持要废除这一机制,认为该机制超越了美国司法主权;但加拿大希望将其保留,用于制约美国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日前表示,加方将坚持保留争端解决机制。没有这一机制来确保缔约方遵守贸易规则将对加拿大不利,加方不会签署这样的协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则表示,如果无法达成对美方“公平的协议”,将把加拿大排除在新的北美自贸协定之外。他甚至威胁将终止现有的北美自贸协定。

  北美自贸协定第19章规定,如果某一成员国出口商或生产商认为受到另一国不公平对待,例如被征收反倾销或反补贴关税,可请求成立由两国成员组成的专家组,对贸易争端做出有约束力的裁定。

  曾参与北美自贸协定谈判的加拿大前驻美大使德雷克·伯尼表示,上述条款是加方应对美方独断专行、反复无常行为的唯一手段,对加方至关重要。

  多数美国国会议员和商界组织也坚持,更新后的北美自贸协定必须仍为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三方协定。美国商会会长托马斯·多诺霍上周表示,任何非三方协定,既不会获得美国国会批准,也不会得到美国商界支持。俄勒冈州民主党参议员罗恩·怀登日前也强调,更新北美自贸协定必须解决与加拿大相关的贸易问题,未经国会允许,特朗普无权让美国单方面退出现有北美自贸协定。

  重谈北美自贸协定是特朗普的重要竞选承诺。自上任以来,特朗普曾多次威胁终止北美自贸协定,批评该协定造成美国制造业岗位流失。更新北美自贸协定首轮谈判于2017年8月正式启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戈壁水乡似江南
戈壁水乡似江南
教官今年18岁
教官今年18岁
日本北海道发生6.9级地震
日本北海道发生6.9级地震
秋日晚霞映古城
秋日晚霞映古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39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