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斯里兰卡人过量饮酒引担忧
2018-09-13 20:50: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科伦坡9月13日电 记者手记:斯里兰卡人过量饮酒引担忧

  新华社记者朱瑞卿 唐璐

  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突突车”(三轮摩托)已经成为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一道风景。细心的外国游客不难发现,很多“突突车”上都放着一个装水的酒瓶,渴了的司机会随时随地拿起酒瓶痛饮几大口。

  其实,很多斯里兰卡人都早已习惯用酒瓶来装饮用水。“我们每天晚上喝酒放松,第二天就用空酒瓶装水,也算是物尽其用。”今年45岁的“突突车”司机克里塔告诉记者。

  克里塔来自斯里兰卡南部城市加勒,如今在科伦坡租房住。“白天出门干活,晚上回家喝酒”,像克里塔这样生活的斯里兰卡人不在少数。

  在科伦坡,几乎每条街上都有小酒铺。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斯里兰卡人年均饮酒量为4.3升纯酒精。斯里兰卡国家烟草和酒精管理局主席帕利塔·阿贝库恩认为,虽然这一数字在全球范围内并不算高,但问题在于70%的斯里兰卡人并不饮酒,这意味着剩下30%的人有着相对较高的人均饮酒量。

  阿贝库恩告诉记者,日益加剧的生活压力导致许多斯里兰卡人开始酗酒。有些人起初只是借酒消愁,但逐步演变成酒精依赖。

  今年35岁的德席尔瓦已连续3个月坚持每周到科伦坡一家诊所就诊,她的目的只有一个——戒酒。

  诊室里的宣传海报上写着酗酒的各种危害以及可能引发的疾病。为保护患者隐私,医患一对一单独沟通。

  “先是与父母感情破裂,随后男友要和我分手,生活分崩离析。如今我只想回到正常生活。”德席尔瓦在诊疗结束后告诉记者,自己曾是一家电话中心的接线员,但这一年来酗酒问题严重影响了她的工作和生活。

  酗酒引发的社会问题在斯里兰卡已经日益突出。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今年早些时候在一份声明中说,如今一些贫困人群用35%的收入购买酒精和烟草,这已经成为导致斯里兰卡部分地区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

  面对这一形势,斯里兰卡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根据现行法律,酒精制品不得发布任何形式的广告、自动贩卖机不得出售酒精制品、酒商不得向21岁以下人群售酒……

  针对酗酒者,斯里兰卡国内不少医院开设了专门的咨询门诊,国家烟草和酒精管理局还开通了戒酒救助热线。

  阿贝库恩说,已有越来越多的民众意识到酗酒问题的严重性并主动求助,“如今救助热线每天都能接到20到30个来电”。

  结束诊疗后的德席尔瓦显得十分放松。她说:“我已经3个月没碰过酒了,希望自己能坚持下去,明天一定会更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陕西长安画派艺术展在斯里兰卡开幕
    “国风秦韵——中国陕西长安画派斯里兰卡艺术展”29日起在科伦坡视觉与表演艺术大学展出,50幅精彩的绘画和书法作品参加展览。
    2018-08-29 22:12:17
  • 斯里兰卡国家港务局主席:“一带一路”助推斯成为地区航运门户
    他说,2014年,由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局集团)与斯国家港务局合作建设的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投入使用,几年来,科伦坡港已成为全球业务增长速度最快的港口之一。
    2018-08-28 09:49:06
  • 斯里兰卡“码农”的中国“茶商”路
    由于中文说得溜,晋兰加(Chiranjaya Udumullage)在中国各地参加茶叶展销会时,会吸引来往的客商,他们一边品尝正宗锡兰红茶,一边和这位说着流利中文的“歪果仁”侃大山、拍合影留念,斯里兰卡茶叶局官员也经常让他担当“发言人”,接受中国媒体的采访。
    2018-08-27 17:55:1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收获海盐
收获海盐
悬崖绝壁攀岩热
悬崖绝壁攀岩热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53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