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习主席参加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推动中俄地区合作
2018-09-14 17:38: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李永全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

  当前,国际风云变幻,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充满不确定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此大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并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两国元首今年以来的第三次会晤,对推动深化中俄地区合作具有特殊意义。

  中俄关系“树立了大国、邻国交往的典范”。中俄关系的发展历程表明,大国、邻国之间只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才能够使双边关系健康、可持续发展,才能够实现互利共赢。

  中俄地区合作由来已久。近年来,中俄两国在俄远东地区的合作更是硕果累累,发展势头良好: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建设即将完工;滨海1号和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等建设正在稳步进行中;农业和科技合作前景看好……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对接合作取得了对双方具有深远战略意义的成果。俄罗斯作为中国在欧亚地区的头号能源合作伙伴,在中国的能源安全结构中占据特别重要的位置;中俄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也将结出硕果。这对于俄罗斯能源出口多元化和中国实现能源进口多元化具有重要意义。

  中俄在俄远东地区的务实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综合中俄多年务实合作经验,正是两国发展战略不断实现对接,才推动双边合作领域接连取得新成果。所谓对接,意味着具有相应配套的政策支持,培育了良好的投资环境。舍此,双边的合作规模和水平很难短时间内得到大幅提升。

  目前,中俄正在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已经取得重要早期收获。未来,中俄地区合作还需借“一带一路”倡议和俄罗斯“向东看”政策的东风,共同努力,探索合作模式,开拓合作领域,扶持重要的合作项目,继续造福两国人民,开创远东和东北亚更加美好的明天。

  东北亚是我国的重要周边。东北亚地区六国人口占全球人口23%,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经济总量19%。地区各国经济发展各具优势、互补性强。一个和平、稳定的东北亚符合各国利益和国际社会期待。

  习近平主席在论坛上发表致辞时,向地区国家发出了维护地区稳定与发展的中国声音。他强调,作为东北亚地区一员,中方始终秉持和平发展理念,努力营造和睦友好的周边环境;始终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以建设性姿态参与地区合作;始终注重考虑和照顾各方关切,致力于推动地区各国交流对话。中方愿继续同各方一道,不断巩固团结,增进互信,共同探索维护东北亚持久和平安宁的有效途径,为实现本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不懈努力。

  习近平主席此行为东北亚和平稳定与区域合作注入了活力,为开创东北亚地区美好未来描绘了清晰可行的路线图。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对接进一步推进,中俄地区合作前景将光明而广阔。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袁锦林
习主席参加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推动中俄地区合作-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536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