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纳福特:“通俄门”调查中倒下的又一张多米诺骨牌
2018-09-17 16:47: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9月16日电(天下人物)马纳福特:“通俄门”调查中倒下的又一张多米诺骨牌

  新华社记者刘阳

  在被逮捕近一年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前竞选团队负责人保罗·马纳福特14日承认密谋反美和密谋妨碍司法两项罪名,并同意配合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主持的“通俄门”调查。马纳福特这张新的多米诺骨牌的倒下,将“通俄门”调查向前大大推进了一步。

  搞游说留下大隐患

  马纳福特1949年4月1日出生于美国康涅狄格州新不列颠市。他祖父在20世纪初从意大利移民至美国并创建一家建筑公司,他父亲在参与公司运营的同时开始涉足政界,曾担任新不列颠市市长。马纳福特则完全放弃了加盟家族企业,选择到首都华盛顿读书。在乔治敦大学获得商业管理学士学位和法律博士学位后,他进入律师界,并很快完成了从律所新人到成熟政客的“转身”。他1976年加入时任美国总统福特的竞选团队,之后又先后参与前总统里根、老布什以及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多尔的竞选团队工作,积累了丰富的选举经验。

  建立了丰富人脉的马纳福特也在游说界崭露头角。他与两个商业伙伴在1980年创立了一家游说公司,先后为多名海外政治人物在美国政界进行游说。按照美国法律,如果代理外国人物或者政府,应当在美国司法部注册为“外国代理人”以接受监管,但马纳福特在游说过程中并未依法注册,而是拖到特朗普上任半年后的2017年6月才完成注册。

  除未能依法注册外,马纳福特在2014年乌克兰动荡中扮演的角色也引起美国政府关注,致使司法部当年批准对他实施监控。

  获重用频招新麻烦

  在2016年特朗普选情逐渐看涨之际,政治嗅觉灵敏的马纳福特毛遂自荐进入其竞选团队。他在初期作为联络人,负责为特朗普争取更多党内支持。当年6月,特朗普提拔马纳福特为竞选团队负责人。据报道,特朗普团队当时并未对他进行背景审查,其与诸多外国势力关系密切且已被联邦执法部门盯上的事实也未得到关注,这些都为日后的麻烦埋下了伏笔。

  马纳福特上任后表现不尽如人意,他先是在开通推特账户之后关注了一家成人俱乐部引发舆论哗然,接着又因在媒体上表现不佳令特朗普不满。

  而更大的问题还在后面。据前白宫首席战略师班农回忆,马纳福特在一次与他会面时说,《纽约时报》将刊发一篇关于马纳福特收受乌克兰亲俄政党酬劳并为其进行政治游说一事的报道。马纳福特说自己在两个月前就知道《纽约时报》在调查此事,但从未向特朗普或竞选团队中其他人提起。结果,报道一经刊发便产生爆炸效应,马纳福特于2016年8月被迫离职。

  此外,马纳福特在担任竞选团队负责人期间还给特朗普埋下了一颗“地雷”。2016年6月,他与特朗普之子小特朗普和女婿库什纳同一名俄罗斯律师在纽约特朗普大厦会面,而这次会面后来成为特朗普团队被指“通俄”的一条重要“证据”。

  遭指控沦为阶下囚

  2017年5月,“通俄门”调查正式启动。由于多个执法部门一直在监控马纳福特,因此调查团队从一开始就掌握了不少关于他的活动信息。随后,联邦调查局搜查了他的住所,获取大量税表、银行流水等文件,并于同年10月将其逮捕。

  米勒调查团队先是在2017年10月对马纳福特提起12项指控,罪名包括洗钱、未按规定注册为外国代理人等,继而又在今年2月提起18项指控,罪名包括税收诈骗、银行诈骗等。美国舆论普遍认为,调查团队试图以这些罪名对马纳福特施压,促使其配合调查。

  8月21日,马纳福特被弗吉尼亚州联邦地区法院陪审团裁定8项罪名成立,包括5起税务诈骗、2起银行诈骗以及1起隐匿海外银行账户罪。在这一背景下,马纳福特于9月14日与米勒调查团队达成一份“合作协议”,成为继特朗普竞选团队外交政策顾问乔治·帕帕佐普洛斯、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以及曾为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的里克·盖茨之后第四名与米勒团队达成协议并配合调查的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不过美国舆论认为,他将不会是因“通俄门”调查倒下的最后一张多米诺骨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学家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学家
“山竹”过境广西
“山竹”过境广西
送别朱旭
送别朱旭
2018年“越南小姐”出炉
2018年“越南小姐”出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4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