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点亮中华文化传承的灯火
2018-09-24 14:55: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来西亚巴生9月24日电  特写:点亮中华文化传承的灯火

  新华社记者林昊

  华灯初上,马来西亚巴生福建会馆外的大红灯笼亮起,映照着天边落日余晖。会馆内外,马来西亚华人家庭扶老携幼,参加福建会馆23日晚举行的迎中秋活动。

  猜灯谜、抖空竹、水墨画……会场内外安排了多种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活动。不少人一边品尝月饼,一边观看有关中秋节以及节日习俗来历的动画。主办方还特意设计了一些游戏项目,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欢笑声不断。

  巴生港位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附近,历史上曾是华人下南洋的重要落脚点之一,也是目前马来西亚华人占比较高的地区。巴生福建会馆成立于上世纪初,长期致力于推动华文教育发展和推广中华文化,每年都会举办各种传统活动。

  马来西亚巴生福建会馆会长郑今智说,中秋节是一个家庭团圆的节日,它让人们放下手中的工作,家庭团聚,老老少少齐聚一堂。

  在今年的迎中秋活动中,福建会馆举办了制作灯笼比赛。参赛者制作的灯笼挂满了会馆礼堂两侧。这些灯笼造型各异,有的形似花瓶、盆栽,有的以嫦娥奔月、吉隆坡“双塔”为主题。

  夜幕低垂,在鼓声的引领下,福建会馆成员和参加活动的家庭提着灯笼,围绕会馆游行一周。孩子们手中既有点着蜡烛的纸灯笼,也有各式卡通造型的电灯笼。一个小男孩兴奋地向小伙伴们炫耀:“看看我的新款灯笼!”队伍中不乏小宝宝,他们在长辈的怀抱中兴奋地参与着这一难得的体验。

  中秋节在马来西亚并非法定节假日,但临近农历八月十五,许多当地华社团体都会举办庆祝活动。对孩子们来说,提灯游行是童年的一个美好回忆。当蜡烛点燃、灯笼亮起,也点亮了新一代心中传承中华文化的灯火。

  “全世界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人庆祝中秋节,”郑今智说,“推动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的使命,必须让我们祖先带来的珍贵传统文化在这片土地上好好传承下去。”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185届慕尼黑啤酒节举行盛装游行
第185届慕尼黑啤酒节举行盛装游行
赏“月”
赏“月”
烟花迎中秋
烟花迎中秋
马尔代夫举行总统选举
马尔代夫举行总统选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475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