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联合国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访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埃斯皮诺萨
2018-09-28 18:22: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9月27日电  专访:让联合国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访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埃斯皮诺萨

  新华社记者马建国

  “我特别强调要让联合国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我们要努力把联合国与大众之间的距离拉近,也要让大众更接近联合国。”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埃斯皮诺萨2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本月18日,埃斯皮诺萨开始担任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连日来,无论是主持会议,还是会见各国记者,“人”都是她讲话中的高频词。

  在埃斯皮诺萨看来,“人”是她工作的核心,她将努力使联大变成“所有人”的联大,她办公室的大门也将随时对媒体和联合国所有会员国敞开。

  “我们生活在一个动荡的环境里,多边主义受到挑战。加强多边主义、重振联合国活力特别重要,而要想做到这一点,与人的沟通特别重要。”埃斯皮诺萨说。

  “不论是坚持多边主义,还是应对那些对多边主义体系的挑战,人都是最重要的因素,”埃斯皮诺萨说,“13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就是全世界人民期待重振多边主义的很好证明。”

  第73届联合国大会的主题是“使联合国与所有人都息息相关:通过全球领导力和责任分担,建设和平、平等和可持续的社会”。显然,“人”也是这一主题的重要内容。

  埃斯皮诺萨强调,未来一年,她将重点推进性别平等、移民与难民、环境行动、体面劳动、残疾人权益、联合国振兴、青年以及和平与安全等优先事项。“之所以要有这些优先事项,就是要让人们知道,联合国一周里每天都努力工作,让人们感到联合国与他们很近。”

  “我不是要做领导,而是要做达成共识的桥梁,做对话的创造者,做各方就联合国三大支柱——和平与安全、发展和人权——达成一致的忠实调停人。”埃斯皮诺萨说。

  她说,很多人可能认为联合国是一个总部设在纽约的机构,与普通大众关系不大。“我们要做的,就是让普通人感到联合国同他们在一起,让联合国的工作更接地气。”

  埃斯皮诺萨指出,各国代表关注的焦点有海洋污染、妇女儿童权益、糖尿病和癌症等,通过对这些涉及普通大众的问题的关注,要让人们感到联合国确实在关切着他们。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埃斯皮诺萨是有丰富经验的外交官,也是深谙合作必要性的政治家。

  现年54岁的埃斯皮诺萨曾任厄瓜多尔国防部长、外交部长。同时,她还是一位诗人,出版过5部诗集。

  埃斯皮诺萨说,如今在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任上,她难觅闲暇写诗,但每天都坚持读诗,“因为诗歌可以让人拥有看待世界的不同角度与感受”。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里
最美星空看阿里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498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