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9月环球军事动向——摩拳擦掌
2018-09-29 12:06: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特稿:9月环球军事动向——摩拳擦掌

  新华社记者

  进入9月,美国酝酿筹备“太空军”,俄罗斯举行两场大规模军事演习,印度试射导弹、宣布掌握空中加油技术并与美国举行联合军演……多个国家军事动作不断,摩拳擦掌。

  美国:筹备“太空军”

  美国空军部长威尔逊本月公布一份组建“太空军”计划书,就这一新军种的初期人员配置、预算以及新部门设置等进行规划。

  根据方案,“太空军”配备1.3万人,除2400名总部行政人员外,约1万人负责操纵卫星、分析威胁或被派到其他地点服役。

  威尔逊称,成立“太空军”首年预算约为33亿美元,其中4.25亿美元用来建造军部、10亿美元打造“太空联合司令部”,其余作为人力成本支出。

  威尔逊还建议,负责“太空军”技术研发和采购的太空开发局应建立在空军现有采购框架之下。但这一建议遭到国防部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质疑,他希望太空开发局能够获得较为独立的武器研发和采购权限。

  俄罗斯:举办大型演习

  本月,俄罗斯举行了两场世界瞩目的军事演习。俄罗斯海军与空天军1日至8日在地中海东部海域举行军事演习,内容包括反潜、防空、海上通信、海上救援、导弹与火炮射击等多项任务。

  参加演习的有来自俄北方舰队、波罗的海舰队、黑海舰队和里海分舰队的包括“乌斯基诺夫元帅”号导弹巡洋舰在内的26艘作战舰艇,还包括图-160轰炸机、图-142MK反潜机、苏-33和苏-30SM战斗机等在内的34架战机。

  虽然俄官方表示此次演习早有计划,但从目前叙利亚伊德利卜战事一触即发、美俄在地中海东部水域摆出相互叫板的姿态来看,此次演习俄方施压美国意图明显,意在展示俄反对西方国家武力干涉叙战局的意志和能力。

  而在数天后,“东方-2018”战略演习在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拉开序幕。中国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李抒音介绍说,“东方”系列演习属于俄军例行性战略方向演习,每4年举行一次。“东方-2018”是俄罗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战略性演习,参演人员超过30万,参演装备包括3.6万台陆军大型装备、1000余架飞机、近80艘舰艇。

  印度:军事动作频繁

  本月,印度军事动作频繁,除举行印美联合军演、试射导弹外,还宣布成功掌握战机空中加油技术。

  本月16日,印美在印度北阿肯德邦开展年度联合军演,由美国陆军第7步兵师和印度军队第99山地旅共同参与。尽管这是两国常规演习,但本次军演中美军首次派出师级单位参与。

  26日,印度空军成功试射一枚该国自行研制的“阿斯特拉”空对空导弹。本月初,印度空军还成功完成首次空中加油测试,正式具备战机远距离战斗巡航能力。

  陆军方面,本月以来印度陆军进行了多次各型导弹试射,再度进行导弹拦截试验。印度国防部17日发表声明说,15日和16日印度国防研发机构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艾哈迈德讷格尔试验场两次成功进行了反坦克导弹的飞行测试。20日,印度陆军在东部奥迪沙邦成功完成了地对地“普拉哈尔”短程战术弹道导弹的第二次试射。23日,印度陆军又在奥迪沙邦海岸成功进行了一次拦截导弹试验。

  日本:自卫队拟扩大活动范围

  据日媒本月18日报道,日本政府正在探讨向驻扎在埃及东部西奈半岛的“多国部队观察员团”派遣两名陆上自卫队员。一旦政府正式决定派遣,将是日本首次执行新安保法赋予自卫队“国际协作和平安全活动”的新任务。

  日本舆论担忧,伴随自卫队活动范围进一步扩大及行动升级,其被卷入战争的风险也将进一步提升。《朝日新闻》指出,新安保法实施以来,政府屡创先例,不断推动自卫队执行新安保法所赋予的新任务。但很多都是在国民看不到的地方决定和进行的,不禁令人感到强烈担忧。

  德国:考虑参与空袭叙利亚

  德国国防部本月与美国国防部沟通,研究是否参与美英法对叙利亚可能发动的空袭,并磋商一些技术细节。德国政府先前表态,不会“简单地拒绝武力干涉”,如果叙利亚出现化学武器袭击,德国不会坐视不管。

  德国媒体报道说,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应美方要求举行两国军界高层会谈。一旦发动空袭,德国可能出动“狂风”型战斗机参与行动。

  但按照德国法律,对外使用武力必须得到联邦议会多数议员同意。现阶段,反对动武的议员不在少数。执政联盟中,社会民主党曾表态不会同意德国对叙利亚进行任何形式的武力干涉。(综合新华社记者刘阳、栾海、赵旭、王可佳、张远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里
最美星空看阿里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50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