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京都国际电影节——电影搭台 文化唱戏
2018-10-13 20:38: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本京都10月13日电 综述:京都国际电影节——电影搭台 文化唱戏

  新华社记者杨汀 严蕾

  旨在弘扬传统文化艺术的第五届京都国际电影节13日进入高潮。在京都市内及周边地区的文化设施,70多部影片陆续上映,并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京都是日本电影的发祥地。在作为京都文化象征的祇园地区,大江能乐堂不仅放映日本电影发祥时期的著名影片和以卓别林为代表的美国早期喜剧电影,而且由日本艺术家现场为这些默片配上钢琴和鼓点等伴奏或音效,老片“新看”,向“发祥”致敬。祇园花月会馆则上演吉本兴业公司出品的当代日本喜剧电影和舞台剧,场内座无虚席,笑声不断。

  在京都二条东宝剧场,中国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正在上映。该片由刚刚获得本届电影节最高敬意奖的中国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主演,以3D全景声的效果向日本观众呈现京剧艺术的风采。

  作为本次电影节的参与方之一,京都传统产业会馆请来多位京都匠人,现场为观众演示“京象嵌”镶金艺术、“清水烧”陶瓷器制作等京都独有的传统工艺。从事“京象嵌”45年的富田幸博告诉新华社记者,现在掌握这门技艺的只有二三十人,希望通过电影节上的宣传,让更多人了解这一古老的镶金艺术,吸引年轻人来学习、传承。

  京都淳风小学一座拥有147年历史的校舍成为展示京都传统艺术和当代艺术关联的“展厅”,京都本地艺术家和艺术大学的学生联袂展出了绘画、装置等多种艺术作品。京都传统艺术纹样与夸张、抽象的后现代表达奇妙融合,令人耳目一新。

  在京都站附近的崇仁新町,本地艺术家与餐厅共同搭建的“屋台艺术村”吸引了不少游客。人们在这里可以观看艺术家现场绘制壁画、用废木料搭建棚屋的过程等,同时品尝京都美食。

  从去年开始,京都国际电影节增加了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题的短片单元。部分会场还利用机器人等方式为人们讲解京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措施,通过游戏为孩子讲解节能知识。

  京都国际电影节始于2014年,本届电影节于11日开幕,为期4天。京都市长门川大作在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说,今年是京都发表其城市理念 《世界自由都市宣言》40周年,迎来第五年的京都国际电影节早已超出电影本身的概念,成为展现传统工艺、现代艺术等的综合文化活动。“希望电影节与京都一道,为创造优秀、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和城市不断努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传承敬老美德
杭州:传承敬老美德
庐山西海秋意渐浓
庐山西海秋意渐浓
居延海金秋美景
居延海金秋美景
走进“大国粮仓”
走进“大国粮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554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