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怒联合国特使“越位” 巴勒斯坦拒绝合作
2018-10-13 06:45: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巴勒斯坦高级官员11日说,联合国中东问题特使尼古拉·姆拉德诺夫抛开巴方政府,在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之间斡旋停火,有“越位”之嫌,巴方拒绝继续与他合作。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成员艾哈迈德·马吉达拉尼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说,巴方已向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通报,巴勒斯坦政府“再也无法认可”姆拉德诺夫以联合国特使身份协调中东和平进程。巴解组织相当于巴勒斯坦执政党。

  姆拉德诺夫正联手埃及政府,斡旋哈马斯和部分巴勒斯坦派别与以色列会商,希望促成持久停火协议。这一非正式谈判进程没有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参与,惹恼巴方官员。

  法新社援引马吉达拉尼的话报道,姆拉德诺夫所作所为“逾越自己的身份”,影响“巴勒斯坦国家安全和人民团结”。

  对巴方这一声明,姆拉德诺夫和联合国暂时没有回应。姆拉德诺夫是保加利亚人,2015年2月获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任命,成为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

  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丹尼·达农在一份声明中说:“巴勒斯坦人拒绝以色列、拒绝美国人,现在连联合国也拒绝。作出这一决定意味着阿布·马赞(即马哈茂德·阿巴斯)继续把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引向国际孤立,最终受害的是巴勒斯坦人民。”

  作为巴解组织最大派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与哈马斯2007年6月在加沙地带爆发冲突,哈马斯夺取加沙控制权,法塔赫退守约旦河西岸。法塔赫与哈马斯近年来几度尝试和解,但分裂局面仍未结束。

  法塔赫主张,与以色列缔结停火协议应是国家行为、而非派别行为,而且应该先实现巴勒斯坦内部和解,再谈判停火。哈马斯拒绝把和解作为停火谈判的前提,认为两者并行不悖。(沈敏)【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刘梦姣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
金秋
牧羊
牧羊
奔跑的鹿群
奔跑的鹿群
杨丽萍新舞剧《春之祭》在昆明上演
杨丽萍新舞剧《春之祭》在昆明上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0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