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公民民主党成捷克参议院换届选举最大赢家
2018-10-14 10:13: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拉格10月13日电(记者王义)捷克参议院换届选举13日结束第二轮投票,最大在野党公民民主党成为本届参议院换届选举最大赢家,11名进入第二轮选举的候选人有10名最终赢得议员资格。

  执政联盟的最大党“ANO2011”党10名进入第二轮的候选人只有1名赢得议员资格,遭遇挫败。

  目前,捷克参议院中席位最多的两个政党是公民民主党和市长联盟,各占有16个席位。执政联盟“ANO2011”党和捷克社会民主党在参议院81个席位中只占20个席位。

  公民民主党主席费雅拉认为,本届参议院选举结果是公民民主党9年以来第一个胜利,表明公民民主党正在成为民粹主义者和极端主义者以及执政党的替代力量。

  “ANO2011”党主席、捷克政府总理巴比什认为,执政联盟最大党在参议院选举中“落败”,说明参议院选举制度有很大缺陷,第二轮选举投票率过低,选举结果并不能真正反映民意,应该把两轮投票制改为一轮投票制。

  分析人士认为,执政党联盟及其支持者在参议院里不再拥有多数席位,将给捷克政坛稳定带来不利影响。

  本届参议院换届选举涉及27个议席,占总议席的三分之一。根据法律,首轮无人胜出的议席进行第二轮投票。10月5日至6日举行的第一轮选举有两名候选人赢得超过50%选票直接获得议员资格,另外25个议席在第二轮投票中产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传承敬老美德
杭州:传承敬老美德
庐山西海秋意渐浓
庐山西海秋意渐浓
居延海金秋美景
居延海金秋美景
走进“大国粮仓”
走进“大国粮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555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