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杜尚别总理会议为上海合作组织务实合作指明方向
2018-10-18 18:48: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伍思硕 国际问题观察员

  10月11日至12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签署并发表联合公报,批准或签署上合组织经贸、科技、环保等领域多项决议和部门间合作文件。此次上合组织总理会议是在经济全球化遭遇挫折、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召开的,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会议取得丰硕成果,为上合组织下一阶段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

  首先,全面落实青岛峰会成果,助推上合组织多边务实合作提质升级。今年6月,上合组织扩员后首次峰会在青岛成功举行,成员国领导人就新形势下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各领域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组织未来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此次总理会议联合公报开宗明义,强调积极落实青岛峰会共识具有重要意义,应进一步挖掘上合组织扩员巨大潜力,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确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理念。

  务实合作是上合组织优先方向,对促进地区共同发展繁荣意义重大。此次总理会议聚焦多边经济和人文合作,商定多方面举措,主要包括:进一步发展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制定新版多边经贸合作纲要;深化交通运输领域多边合作,切实落实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继续商签成员国公路发展规划;拓展电子商务合作,推进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合作;加强能源、金融、农业、海关等领域合作,加大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利用,进一步扩大使用本币结算,落实好本次会议通过的成员国粮食安全合作纲要、跨境动物疫病联合防控和检疫技术合作备忘录;支持成立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论坛,欢迎今年12月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举行成员国地方领导人首次会晤;进一步深化在文化、教育、卫生、科技、旅游、环保、青年、媒体、体育等领域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上述成果将推动上合组织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第二,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地区融合发展。上合组织是“一带一路”的首倡地,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不断扩大,发展战略对接合作成果显著。今年5月,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了经贸合作协定,旨在进一步减少非关税贸易壁垒,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及其成员国经贸关系深入发展。

  李克强总理在会上强调,上合组织成员国实现互联互通,既是地区发展合作的必然要求,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着力点,有利于亚欧大陆形成联动发展新格局。会议联合公报亦重申,各方支持利用地区国家、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的潜力,在上合组织地区构建广泛、开放、互利和平等的伙伴关系。

  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上合组织成员国正在加速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国际产能合作。目前,中国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已建有7个境外国家级经贸合作区,中方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各类投资存量达846亿美元,一批区域产能合作项目已取得早期收获。同时,亚投行、丝路基金 、上合组织银联体、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等平台有效运行,为上合组织务实合作提供可靠的金融服务。

  第三,坚定遵循多边主义立场,积极参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国家罔顾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潮流,执意推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对全球多边贸易体系造成巨大冲击,给世界经济发展蒙上阴影。上合组织国家既是多边贸易体系的参与者,更是受益者。此次总理会议期间,各国领导人一致表示坚决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绝不允许单边主义行径损害成员国发展利益。会议联合公报也指出,上合组织成员国认为世界贸易组织仍是各国讨论国际贸易议题和制定权威、有效多边贸易体制规则的重要平台,应进一步为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深化合作,不断巩固开放、包容、透明、非歧视、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任何形式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呼吁进一步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扎实落实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启动本组织自贸区可行性研究,逐步建立更紧密的区域经济合作制度性安排。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上合组织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将坚定遵循“上海精神”,顺应国际社会期待,承担起应有的国际责任,为完善全球治理积极提供“上合方案”,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上合贡献”。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杜尚别总理会议为上海合作组织务实合作指明方向-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74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