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德迈家的水窖
2018-11-01 10:41: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0月31日电 通讯:德迈家的水窖

  新华社记者王守宝

  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驱车南行约160公里,就到了奥罗米亚州的朱都·孔博查村。中午时分,太阳炙烤着大地,一阵阵风吹过,灰尘漫天飞舞。眼下这里是旱季,土地龟裂,人畜用水奇缺。

  就在10月31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徐工集团共同发起的“非洲之角旱灾区域水窖项目”行动,为这个村子修建的40口水窖全部完工,让部分村民不再为饮水发愁。

  沿着村里崎岖不平的小路,记者来到沃耶萨·德迈家。德迈今年45岁,他和妻子养育了10个孩子。在旱季,德迈最头疼的事情就是如何解决饮水问题。

  以往,德迈的妻子会赶着毛驴,到村外的水塘拉水,路很难走。由于家里孩子多,养的十多只牛羊也要饮水,她有时候一天要去拉两三次水。孩子无法离开妈妈,她只好抱着孩子赶路。水塘的水还浑浊不堪,孩子饮用后经常会得腹泻、痢疾等疾病。

  水窖改变了这个家庭的生活。德迈家密封的水窖就坐落在房屋旁边,屋顶四周被安置了水槽。雨季来临,雨水会顺着倾斜的屋顶流入水槽,然后通过水管导入水窖。水窖地上部分容积约为15立方米,地下还有约37立方米。

  每年6月到9月是雨季,全国大部分地区几乎天天下雨,雨量较大,而旱季则从10月起一直持续到次年5月。埃塞俄比亚约有一亿人口,大部分生活在农村。每当旱季来临,农田干裂、庄稼枯萎。

  德迈家的水窖,在雨季结束前就已经基本完工,存储的水可以基本满足全家在旱季里的日常用水。

  中午酷热难耐。德迈走到水窖旁,打开水龙头,一股清流汩汩而下。他伸出双手接住,把水洒到脸颊上,笑容布满了脸上。他的孩子也在水窖四周嬉戏打闹。

  德迈说,有了这个水窖,以后用水不会再那么周折,水窖的水经过了净化处理,孩子们喝了能健康成长;旱季里还可以用水窖里的水浇灌菜园和庄稼,吃菜也能有保障。

  近两年来,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徐工集团一同,已经在埃塞俄比亚修建了81口水窖。

  水窖竣工仪式当天,孔博查村一百多名村民齐聚村头,为来自远方的中国客人穿上了村民自制的传统服饰,以表达对援助者的感激之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即墨:“农旅多肉”助力生态农业发展
山东即墨:“农旅多肉”助力生态农业发展
玩疯了 小狐猴把南瓜当帽子戴
玩疯了 小狐猴把南瓜当帽子戴
白墙黛瓦映红叶 江西婺源篁岭古村秋色动人
白墙黛瓦映红叶 江西婺源篁岭古村秋色动人
浙江:金华浦江县“果蔬宝宝”演绎乡土风情
浙江:金华浦江县“果蔬宝宝”演绎乡土风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46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