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挪威驻华大使将成为新任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
2018-11-01 06:52: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写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信中说,挪威籍外交官裴凯儒将成为新任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

  裴凯儒原名吉尔·彼得森,现为挪威驻中国大使。路透社10月30日援引所获信件内容报道:“为了作出这一决定,我广泛征询了意见,包括叙利亚阿拉伯共和国。”

  古特雷斯写道:“他(裴凯儒)将力促符合叙利亚民众民主渴望、各方参与的可信政治解决方案。”

  现任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图拉因为家庭原因而定于11月底卸任。不愿公开身份的联合国外交官说,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已经非正式认同对裴凯儒的任命。

  裴凯儒面临不少难题,包括推动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尽快组建,开始起草新宪法。10月27日,土耳其、俄罗斯、法国和德国领导人在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尔就叙利亚局势举行四方峰会,呼吁为减少流血冲突而在叙利亚全面停火,年底召集宪法委员会。

  叙利亚宪法委员会成员将包括叙政府和反对派代表,牵头宪法改革,为重新选举、组建新政府铺路。德米斯图拉10月24日访问叙利亚,就宪法委员会事宜与叙外长瓦利德·穆阿利姆“激烈”交流。穆阿利姆指认德米斯图拉试图单方面确定宪法委员会成员名单中民间组织的代表,叙政府予以拒绝。

  德米斯图拉出任叙利亚问题特使四年有余,在这一职位上任职时间最长。德米斯图拉之前,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和阿尔及利亚前外长拉赫达尔·卜拉希米曾经作为特使就叙利亚危机作多轮磋商和斡旋。

  裴凯儒曾任挪威常驻联合国代表,2005年接替德米斯图拉出任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派驻黎巴嫩的私人代表。(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彭莹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茶壶下展茶艺
大茶壶下展茶艺
美在金秋
美在金秋
瑞士拉沃之秋
瑞士拉沃之秋
灾后塞班
灾后塞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83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