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团结”选民 德国基民盟寄望默克尔继任者
2018-11-05 06:56: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德国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定于4日举行党内会议,着重商讨下任党主席选举事宜。基民盟议员认为,下任党主席除了继承基民盟主流理念,还必须团结各选民群体。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10月29日宣布放弃连任党主席、出任总理至2021年任期结束,令基民盟“接班人”之战打响。舆论分析认为,同样拉开序幕的还有“总理之争”。

  德国民意调查机构福沙舆论调查所3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默克尔宣布辞任基民盟主席,并没有明显改变基民盟所获民意支持。27%的调查对象支持基民盟,这一数据比一周前增加1个百分点。

  另外,福沙舆论调查所数据显示,在总理人选上,默克尔支持率依旧最高,远高于同属执政联盟的社会民主党人选。

  基民盟4日举行会议,磋商党主席选举事宜。德新社援引基民盟地方议员克里斯蒂安·哈泽的话报道,基民盟现在需要能够团结选民的领导人。

  “不论男女老少,社会的每个群体都要能在我们这里得到政治共鸣,”哈泽说,“我们的价值理念必须在日常政治问题上得到明确体现。”

  基民盟的执政盟友社民党4日开始为期两天的高层会议。社民党副主席拉尔夫·斯特格纳在会议前发表“十点看法”文章,置疑社民党是否应该继续留在执政联盟。

  “如果执政联盟不在运作和形象上作出重大迅速改变,将不能也不会存续,”斯特格纳写道,“我们必须明确告诉所有人,我们不会以不惜任何代价的方式进入执政联盟,也不会不惜任何代价留在执政联盟。”

  在斯特格纳看来,社民党已经面临存亡危机,急需调整。德国《明镜》周刊报道,斯特格纳观点得到社民党左翼高层认可。

  包括社民党在内的执政联盟政党近来在巴伐利亚州和黑森州议会选举中得票率猛跌,社民党党内弥漫问责情绪。社民党主席安德烈娅·纳勒斯表示,社民党人事调整不是当务之急,应先搞清楚基民盟主席由谁接任、执行何种政策,社民党再据此决定是否留在执政联盟。

  默克尔3日发表例行讲话,坦言国际经济环境不佳,令德国经济面临“许多挑战”。德国必须警觉,确保过去十年来经济发展的积极方向得以继续。

  一个专门小组定于7日公布对德国经济发展的年度评估。德国政府与智库的经济学家均预计,德国今年经济增速将低于预期。(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彭莹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朝鲜版歌剧《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朝鲜版歌剧《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碧水和流线画出美丽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线画出美丽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画和怪石编织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画和怪石编织的秘境
探访广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艺
探访广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985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