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阿里巴巴CEO张勇:数字化让国内需求与海外供给产生化学反应
2018-11-07 21:36: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阿里巴巴CEO张勇 新华网发

  新华网上海11月7日电(王若宇)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阿里巴巴宣布了全新的“大进口计划”——未来五年,该公司旗下业务矩阵将实现全球2000亿美金的进口额,涉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特色进口品类。随后,阿里巴巴CEO张勇接受了新华网专访。他表示,5年2000亿美元进口额的预期经过严密测算。比这个数字更重要的是,它代表的是一种新模式:数字化的进口让国内需求与海外供给产生化学反应。

  2017年,阿里全平台的交易额是7600亿美元,2年后这个数字将达到1万亿美元。据此,张勇认为5年进口2000亿美元是合理的预期,“而承载这个目标的,将是阿里搭建的数字化通道--通过每一笔交易的经济行为,帮助海外企业洞察国内消费者需求,在中国建立品牌体系。”

  对于进入中国的海外企业而言,深入理解和运用数字化的手段已经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张勇认为,从狭义的角度看,中国36万亿级的消费市场中的18%至20%是电商。但从广义上讲,这36万亿最终将都离不开数字化,都会变成广义的“电商”。在这个过程中,阿里可以帮助这些企业建立分级的商业方案,赋能不同类型的商家。

  张勇说,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彰显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对全球品牌商而言,进口博览会是一个巨大的历史机遇。通过这个舞台,可以看到全世界迫切进入中国市场的愿望,“在这里,既有中国的需求,也有海外的供给,而数字化的平台就是要让这两者发生化学反应。”

  早在2017年,阿里提出了“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全球游”的战略。如今,阿里“速卖通”、“天猫海外”能覆盖240多个国家。支付宝支持27种货币结算。

  从卖全球到买全球,电商产业生态也正在发生变化。张勇说,在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背景下,海关、质检等部门正积极推进相关政策的落地;电商企业也在与物流公司、结算机构构建新的产业结合方式。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进口订单产生和运行。“以进口博览会为契机,推动扩大进口其实是一个社会的大分工、大协作”,张勇说。

  谈及改革开放对阿里巴巴的影响,张勇说,和所有中国企业一样,阿里巴巴是改革开放的直接受益者。在改革开放的氛围中,阿里巴巴一直致力于做一个数字经济的创新者。今天阿里巴巴已经成长为一个庞大的数字经济体,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未来,阿里巴巴将紧紧抓住进口博览会带来的历史性机遇,继续坚持创新,为消费者带来高品质的商品,为更多企业的数字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坚守与创新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坚守与创新
走进首届进博会汽车展
走进首届进博会汽车展
未来十年全球无人机系统领域产值累计将超4000亿美元
未来十年全球无人机系统领域产值累计将超4000亿美元
“美味”进博会
“美味”进博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88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