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圆通速递副总裁李显俊:进口博览会为全球贸易与物流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8-11-07 22:04: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月7日上午圆通速递副总裁、先达国际执行总裁李显俊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新华网 赵煜彤摄

  新华网上海11月7日电(梁鸿儒 候凯)汇聚全球目光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上海举办。7日上午,圆通速递副总裁、先达国际执行总裁李显俊在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时表示,进口博览会为全球贸易与物流搭建了新平台,注入了新动力。与国际快递巨头同台亮相,有助于国内企业补齐创新短板,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此外,随着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快递行业又将迎来下一个发展蓝海。

  进口博览会是展示、交流与学习的舞台

  在这场全球瞩目的贸易盛会中,“快递元素”是重要组成部分。在位于服务贸易展区的1号馆展厅内,圆通速递旗下先达国际货运与美国联邦快递、美国联合包裹、德国邮政敦豪等国际快递巨头同场亮相,引来不少专业观众驻足。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全世界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它为全球贸易与物流搭建了新平台、注入了新动力。”李显俊对新华网表示,进口博览会为广大物流企业提供了一个高层次的展示企业产品和形象、了解宏观经济和行业发展最新态势和加强和客户沟通合作的机会。

  李显俊介绍,进口博览会期间,除了国内外大量客户到展台参观、咨询、商谈合作之外,先达国际还接待了来自巴基斯坦、捷克、俄罗斯等重要的境外合作伙伴,这也为企业发展带来大量商机。

  展会上,李显俊最为关注的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最新态势、全球物流行业发展的最新趋势,包括与物流相关的智能科技、电商、金融、供应链等各领域前沿动态。他认为与国际知名企业比邻而展,更是为中国企业近距离了解同行巨头创造了机会和可能。

  “参展的世界500强企业带来了最新的技术、产品和服务,我们不仅可以借机寻找合适的技术和装备,促进服务质量提升,还能寻找产品和服务差距,补齐创新短板,提升服务质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李显俊说。

  跨境电商是一片巨大的蓝海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迅速,物流作为电商活动的要素支撑,发挥着“绿叶衬红花”的作用。而随着跨境电子商务这种新业态新模式的出现,快递业与电商结合的趋势愈加明显。

  对此李显俊表示,跨境电商是一片巨大的蓝海,它的发展势必需要跨境寄递物流服务的跟进。目前,“快递向外”形成的跨境物流网络布局优化和跨境电商的快速增长,共同促进了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的迅猛增长,快递在跨境贸易中扮演的角色越发重要。

  中国物流行业如何把握这一机遇,需要克服哪些挑战?李显俊认为,一方面,应该加快国际网络布局;另一方面,应该丰富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竞争力。此外,物流企业的跨境业务还应注重解决合规化经营、专业化人才培育、政策法规等方面的问题。

  李显俊解释道,跨境寄递作为物流快递的一个类型,离不开国际寄递网络的快速拓展。从国外一些巨头的经验来看,通过股权投资、兼并收购等资本运作快速起网,成为多数企业的选择。

  据介绍,国际化也是圆通近两年发展的一大侧重点。2017年,圆通速递战略收购先达国际,这是中国民营快递物流企业的“跨境第一购”。并购之后,圆通的国际化网络拓展到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化团队人数也达到2000人。

  李显俊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民营快递物流、没有圆通的今天。圆通赶上了一个好时代,选择了一个好行业,未来仍将踏踏实实把快件送好,把以快递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圈打造好,为国内国际的客户、合作伙伴创造更大的价值。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悬崖上的建筑——探访恒山悬空寺
悬崖上的建筑——探访恒山悬空寺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坚守与创新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坚守与创新
走进首届进博会汽车展
走进首届进博会汽车展
未来十年全球无人机系统领域产值累计将超4000亿美元
未来十年全球无人机系统领域产值累计将超4000亿美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988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