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市长班”到“微信游学团”——中新人文交流进入互学互鉴新阶段
2018-11-11 16:09: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新加坡11月11日电 通讯:从“市长班”到“微信游学团”——中新人文交流进入互学互鉴新阶段

  新华社记者王丽丽 刘天

  1992年以来,累计约1.5万名中国政府和企业管理人员来到新加坡参加“市长班”,将新加坡的社会管理和经济发展经验带回国内。从2017年开始,400多名新加坡学员前往中国参加“微信游学团”,体验移动支付和电子商务,从中发现新的商业模式。中新两国人文交流已从原来的“单行道”进入互学互鉴的新阶段。

  “三天下来,通过专家授课、创业者分享和实地走访,我们在上海亲身体验了电子支付的便利,见证了中国微信营销平台的巨大潜力。”刚刚从中国游学归来的新加坡学员廖黛若告诉记者。她主要经营护肤品,现在已经学以致用,建立了新的电子商务渠道进行销售和招商。

  2017年10月,在新加坡政府支持下,首届前往中国上海的“微信移动社交浸濡游学团”开始招收团员。不到一周时间,名额就被一抢而空。截至目前,这一活动已举办7次,学员们纷纷表示,中国之行让他们看到了新商机,也对新零售时代如何发挥各自优势有了全新认识。

  新加坡电商总会教育委员会主席王冠说,目前新加坡乃至东南亚在电商领域与中国相比有3至5年的差距,政府大力支持本地企业走出去,进行“数码转型”。近期还将组织零售业和制造业的新加坡企业家前往中国福建考察电子商务,努力使更多新加坡中小企业在跨境电子商务合作中受益。

  如今,前往中国的游学项目如火如荼,而中国政府和企业管理人员来新加坡学习的“市长班”项目早已进行了20多年。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长刘宏介绍说,南洋理工大学在1992年开始为中国学员提供短期培训。随后于1998年和2005年开设管理经济学硕士和公共管理硕士两个研究生课程,由于大部分学员由中国政府部门选派,该学习交流项目被外界称为“市长班”。

  刘宏说,此前举办两国间的学习交流项目多是中国向新加坡学习,而现在的项目更重视互学互鉴。新加坡在参与全球化、社区组织建设和社会保障制度等领域的经验值得中国借鉴,中国在电子支付和共享经济方面的成功实践值得新加坡学习。“新中之间的‘师生’关系已经改变”,现在已经进入携手共进的新阶段。

  刘宏还提到,接下来,一些新加坡企业家和专业协会成员也会参与到“市长班”中,与中国的政府官员和企业界人士建立联系,助力未来双边合作发展。刘宏说,新加坡教育部长王乙康要求学院培养“中新通”,既要让中国人了解新加坡,也要让新加坡人了解中国。

  他说,多年的发展,“市长班”作为新中合作的桥梁作用不变,新加坡与中国携手聚力、共同发展的初衷和努力不变,变的是与时俱进的课程内容和互学互鉴的交流模式。

  新加坡-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促进协会会长申泽骧介绍说,目前新加坡与中国在教育和科研领域开展了深入、多层次的合作。新加坡市场小、成本高,刚好与中国形成互补。新加坡国立大学与南洋理工大学在中国都设立了研究院,有力地推动了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品研发、创新创业方面的合作。

  无论是短期的“市长班”和“微信游学团”,还是长期的合作机制,中新人文交流互学互鉴、方兴未艾。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手工造“飞机” 只为圆梦想
手工造“飞机” 只为圆梦想
大批珍禽候鸟飞抵鄱阳湖越冬
大批珍禽候鸟飞抵鄱阳湖越冬
创业者邢力鹏的“双十一”不眠夜
创业者邢力鹏的“双十一”不眠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9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