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脱欧的“短痛”短不了
2018-11-14 14:59: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题:脱欧的“短痛”短不了

  新华社记者吴黎明

  经过一年多马拉松式谈判,英国与欧盟13日就“脱欧”协议内容达成一致。这一突破意味着英国在“脱欧”道路上迈出关键一步,但英国和欧盟对此事都比较低调。这是何缘故?

  有人把英国“脱欧”比作英国与欧盟的“离婚”,“长痛不如短痛”是许多主张脱欧者的想法,但实际操作起来,希望中的“短痛”却正在拖成“长痛”。且不说“离婚诉讼”已持续一年多,就算达成了协议,也不是故事的终结,而是新一轮拉锯战的开端。

  英国方面,主导谈判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起码要连闯三关:一是内阁关,二是党内关,三是议会关。

  英国媒体分析,眼下特雷莎·梅内阁的部长们并非百分之百支持这一脱欧协议的内容,英国当地时间14日中午将举行内阁会议讨论。

  特雷莎·梅所在的保守党也并非铁板一块。“留欧派”代表、前内阁成员乔·约翰逊称,推进该协议将让保守党的未来“处于危险境地”,呼吁举行第二次公投。

  派系林立的英国议会是最难闯的一关。反对“脱欧”派、强硬“脱欧”派、坚决维护北爱尔兰利益的党派各执一词。反对党工党称该协议“对英国不利”,前外交大臣、保守党下院议员鲍里斯·约翰逊第一时间出来反对,称协议让英国沦为欧盟“附属国”。

  目前英欧协议的具体条款没有公布,但舆论认为,北爱尔兰的边界问题依然是新一轮纷争的引爆点。众所周知,英国的北爱尔兰部分与爱尔兰共和国陆地相连,当双方都在欧盟内时,无论是贸易和人员往来都没有障碍。但英国一旦脱欧,就要离开欧洲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此处的“过关”问题成为让各方头疼的难题。英国、爱尔兰都希望能够保留原来密切的关系,尤其是北爱尔兰本土党派更是反对任何增加关卡“区别对待”的方案,但欧盟从整体利益考虑,不同意“网开一面”。

  新协议在英国不好过关,欧盟这边也不轻松。

  按照日程,欧盟将于本月下旬召开峰会讨论经英国议会批准后的方案。在此之后,协议还需各成员国议会批准认可。这都是一道道艰难的“关口”。

  英欧达成协议表明英国正朝“软脱欧”的路径迈进,但“硬脱欧”乃至“盲脱欧”的风险依然存在。就算是英欧双方都闯关成功,英国也会进入对欧经济、投资和贸易往来的调整期,诸多领域的不稳定是大概率事件。

  简言之,英国脱欧的“短痛”短不了。部分人鼓吹的脱欧“短痛”过后立即迎来英国“兴盛”,恐怕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吧。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华国际时评:脱欧的“短痛”短不了-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94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