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随笔:捍卫多边主义的中国担当
2018-11-16 18:50: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5日电 题:捍卫多边主义的中国担当

  新华社记者王建刚

  不拒众流,方为沧海。在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激烈交锋的当下,中国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始终是多边主义践行者,始终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今年11月,中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中国紧紧围绕“弘扬多边主义,加强联合国权威和作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这条主线展开工作。

  在中国的倡议下,安理会11月9日召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加强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作用”公开辩论会,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内的联合国主要机构负责人和70个多国家或国际组织代表与会。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说,加强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作用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在新时代坚持和弘扬多边主义,各国应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持合作共赢,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并将对多边主义的承诺落到实处。

  中国在公开辩论会上发出加强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作用的呼吁,得到多数与会代表的呼应和赞同。

  古特雷斯说,当前国际形势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上升,各国互信下降。我们要鼓励各方相互尊重,互信互利,重回合作轨道,重振多边体系,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让《联合国宪章》真正发挥作用。

  瑞典常驻联合国代表斯科格也认为,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多边合作以及强化联合国的核心地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回望历史,二战以来,多边主义在消弭战争创伤、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避免世界大战重演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国际社会在联合国框架下达成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等,多边主义在不断取得新的令人鼓舞的成就。

  中国始终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和平发展、互利共赢,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等“中国主张”,得到普遍支持和认同。

  一直以来,从国际热点问题的处置到应对气候变化,从全球治理到可持续发展问题,中国秉持“大家商量着办”的原则,在相关议题的推进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今年9月离任的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莱恰克多次感谢中国对联合国事业的重大贡献。他说:“中国无论在提供资金和人力上,还是在提供全球治理理念上,都是联合国的坚定支持者。”

  坚持多边主义,还是听任单边主义?中国答案是明确的: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将为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故宫养心殿宝匣里藏着啥宝贝?
故宫养心殿宝匣里藏着啥宝贝?
生态好 景色美
生态好 景色美
候鸟来的季节
候鸟来的季节
“柏林圣诞花园”灯光秀开幕
“柏林圣诞花园”灯光秀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2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