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做汉语教师为我赢得更多尊重”——记巴基斯坦汉语优质课大赛冠军阿斯兰
2018-11-19 15:07: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18日电 通讯:“做汉语教师为我赢得更多尊重”——记巴基斯坦汉语优质课大赛冠军阿斯兰

  新华社记者季伟 蒋超

  “大家一起跟我读:葡萄,葡萄,发音一定要准确,在汉语里声调很重要,念错了声调意思可能完全相反。例如,‘买’是三声,如果读成四声,那就成‘卖’了……”这是巴基斯坦青年汉语教师阿斯兰讲课时的情景。他举着一串葡萄,不断纠正着学生的发音。

  17日,首届巴基斯坦本土汉语教师优质课大赛在伊斯兰堡孔子学院举行,10名青年教师参加决赛。为讲好这一课,阿斯兰不辞辛苦,从巴基斯坦西南部边陲小城瓜达尔辗转2000余公里来到伊斯兰堡。

  讲台上,阿斯兰以流利的中文说道:“今天是十分重要的一课。我为你们带来了一些特殊的礼物,谁能正确说出盒子中礼物的中文名字,这份礼物就属于他了。”在期待的目光中,他依次从一个纸盒里拿出苹果、香蕉、橘子、葡萄等水果。顿时,课堂沸腾起来,学生争着举手作答,师生间互动热烈。

  阿斯兰课后告诉记者,营造一个轻松、活泼的学习氛围,把课程内容设计得生动、形象、易懂、易记,才能达到好的教学效果。“有很多巴基斯坦人想学中文,但他们往往认为中文非常难学,因而望而却步。最重要的是要帮助他们克服畏惧心理,建立兴趣和自信心。”

  为组织这次比赛,伊斯兰堡孔子学院特邀15名经验丰富的汉语教师担任评委,并就教师素质、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特色和教学效果等五个方面制定了评分细则。伊斯兰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道建说,比赛的目的在于激励本土汉语教师提高汉语教学水平,促进汉语教师本土化发展。

  经过激烈角逐,阿斯兰在各项评比中都获得高分,取得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对他教学能力和方式的肯定,他会在汉语教学领域“一直做下去”。

  2012年,阿斯兰就读于浙江师范大学,主修国际经济贸易专业。那时候的他希望学成回国后投身商海,在商业上有所作为。

  “在中国期间,我遇到过不少到中国留学的巴基斯坦学生。尽管他们去中国之前接受过一定时间的汉语培训,但到中国后依然不能正常交流。因此,我决定改变专业方向,攻读国际汉语教育专业,希望回国后能帮助更多人提高汉语水平。”

  2016年,阿斯兰考入华东师范大学,攻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2018年8月毕业后,他又顺利通过国家汉办组织的招聘考试,正式成为伊斯兰堡孔子学院的一名汉语教师。

  随着瓜达尔港的开发及其对外语人才需求的增加,伊斯兰堡孔子学院所在的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在瓜达尔设立分校,开设英文和中文专业。回国不久的阿斯兰接到外派瓜达尔分校工作的任务。起初,他为瓜达尔地区的生活和办学条件心存顾虑,但是“那里缺少汉语教师,他们需要我们”的思想促使他很快接受了这项任务。

  “做汉语教师为我赢得更多尊重,这是其他工作所不能比的。”阿斯兰说。

  目前,瓜达尔分校招收了25名学习中文的学生,其中包括政府公务员、商人、工人、青年学生等。鉴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与发展,特别是瓜达尔港的开发为当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许多人认识到,学好中文就意味着能够找到好工作,改善贫困生活。

  “现在很多公司招聘员工时,都对中文水平有要求,会中文就能获得更好的职位、更好的收入。”阿斯兰预计,下学期报名的学生会更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滇西高原降“奇兵”
滇西高原降“奇兵”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节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节
“鄂尔多斯婚礼”探秘
“鄂尔多斯婚礼”探秘
河北坝上 天鹅起舞
河北坝上 天鹅起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735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