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和谈进程再遇阻 叙或考虑其他手段
2018-11-30 18:29: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全球热点)和谈进程再遇阻 叙或考虑其他手段

  新华社记者

  叙利亚问题新一轮会谈29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落幕。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表示,三国将继续合作打击叙境内恐怖组织。叙利亚代表表示,土耳其等外国部队应撤离,否则叙将使用“别的手段”。

  分析人士指出,本轮阿斯塔纳会谈在关键议题上未能取得实质性成果,尤其是叙利亚和土耳其之间分歧明显。

  【新闻事实】

  参加本次会谈的有俄罗斯、伊朗、土耳其、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及叙反政府武装代表团。联合国代表团和约旦代表团作为观察员参加会谈。议题包括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局势、交换战俘、难民及组建叙宪法委员会等。

  俄土伊在会谈后发表了联合声明,重申在叙继续实行停火的重要性以及继续打击恐怖主义的必要性。

  声明还特意强调,三国将坚决打击叙境内分裂势力,坚决反对以反恐为名分裂叙利亚的活动,坚决抵制破坏叙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危害叙邻国安全的图谋。

  叙利亚代表团团长、叙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在会后表示,希望土耳其、美国和法国部队能撤离叙利亚。他说,如果无法通过外交途径让土耳其军队撤出叙利亚,叙将使用别的手段。如果土耳其确实希望帮助叙利亚,就应让那些非法进入叙领土的外国军队撤离。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认为,因叙反政府武装式微,聚焦和谈的阿斯塔纳会谈此次将反恐列为主要任务,但会谈在各界最关注的两大议题上未能达成实质性进展,即叙利亚宪法委员会的组建和伊德利卜建立非军事区的执行。

  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谢里夫·谢哈德说,俄罗斯和西方国家希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叙利亚宪法委员会的组建,但本轮会谈没能取得进展,土耳其和叙利亚政府之间分歧较大,预计各方围绕委员会名单还会展开拉锯战。

  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胡萨姆·舒艾卜认为,对于俄土今年9月在索契达成协议在伊德利卜省建立非军事区,叙利亚政府抱怨土耳其故意拖延和“小动作”连连,如果索契协议不能顺利执行,叙利亚政府将可能考虑在伊德利卜采取军事手段。

  叙利亚政治和解深受外部势力干涉和大国博弈影响。叙利亚资深媒体人艾哈姆·法耶兹认为,阿斯塔纳和谈对叙政治进程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但种种成果得不到美欧等西方国家及部分反对派的认可,如何找到各方都认同的政治方案仍是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的关键。

  【即时评论】

  战争的“烽火”令昔日的美丽家园沦为断壁残垣,和平的“火花”来之不易,寄托了叙利亚民众的期望。

  叙利亚问题政治进程的积极势头如何维系,考验各方政治智慧。国际社会应坚持联合国斡旋为主渠道,继续在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等基础上,推动“叙人主导、叙人所有”的包容性政治进程,逐步找到符合叙利亚实际、兼顾各方合理关切的政治解决方案。

  【背景链接】

  由联合国牵头的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在去年年底最后一轮会谈无果而终后,迟迟未能恢复。

  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去年初发起“阿斯塔纳进程”,已举行多轮国际会议,并于2017年9月决定在叙利亚设立4个冲突降级区,这成为阿斯塔纳进程的主要成果。

  今年9月7日,俄伊两国均支持叙利亚政府在伊德利卜展开军事行动,土方持保留意见。9月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俄罗斯索契会晤,双方决定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的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之间建立纵深15至20公里的非军事区,化解了当地紧张局势,受到国际社会欢迎。

  此外,土、俄、法、德领导人10月27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利亚全面停火,并决定尽快组建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参与记者:蒋洁、赵嫣、周良、邵杰;编辑:柳丝、孙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婺源古村 冬日山居“枫”景如画
婺源古村 冬日山居“枫”景如画
河北安平:“红色丝带”飘进校园
河北安平:“红色丝带”飘进校园
鹤舞草海美如画
鹤舞草海美如画
寂静世界舞出爱
寂静世界舞出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91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