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谈】习主席首访巴拿马:承接历史、展望未来
2018-12-05 15:19: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徐贻聪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前驻外大使

  2018年12月2日至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位于中美洲地峡的国家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历史上首次踏上这片遥远的友好热土,也是对巴拿马总统去年11月首访中国的回访,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当地时间12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拿马城同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共同参观巴拿马运河新船闸。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新船闸时,巴雷拉总统和夫人卡斯蒂略在停车处迎接。这是习近平同正在第一船闸停靠等待过闸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玫瑰轮”船长通话。 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巴拿马共和国位于中美洲地峡,虽然国土面积仅7.55万平方公里,人口仅407万,但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历来是重要商路,近年来更成为重要的地区物流、金融、航空、海运中心。同时,有着“黄金水道”之称的巴拿马运河举世闻名。很多中国人虽然没有到过巴拿马,但并不感到陌生。   

  中国与巴拿马相距虽远,但历史渊源较深。中巴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已延续160多年。中国人民曾帮助巴拿马人民铺建铁路、挖掘运河,坚定声援巴拿马人民收回运河主权的斗争。这些都让巴拿马人民世代难忘,拉近了中巴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

  巴拿马有28万华人。当地民众对华态度友好,将华人普遍称为巴依萨诺(西文意为老乡)。据说,在巴拿马还流传着“有三户人的地方就有中国人”的说法。可见中巴友好深入人心,华人对巴拿马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在当地受到认可。

  自2017年6月中国和巴拿马建交后,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中巴关系强劲起步,各领域合作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茁壮成长,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目前,中国是巴拿马第二大贸易伙伴、科隆自由贸易区第一大供货国、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巴拿马和中国在许多国际事务上持相同或相似看法,经济上存在诸多互补因素,中巴合作共赢的土壤深厚。

  中巴可以说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巴拿马以互联互通立国,当前正积极推进“2030年国家物流战略”,力求打造世界级物流中心。这一战略同我国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

  去年11月,中巴已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未来,中国将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为中巴合作增添新的内容和内涵。

  完全可以确信,这次历史性的访问是两国关系的里程碑,将为中巴关系长远发展擘画蓝图,推动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专家谈】习主席首访巴拿马:承接历史、展望未来-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09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