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日或欲为配备正规航母“正名”
2018-12-06 11:55: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12月6日电 综述:日或欲为配备正规航母“正名”

  新华社记者王可佳

  日本媒体近日报道,日本政府可能会以西南岛屿防卫为名,将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改造为能够搭载战斗机的正规航母,并探讨将相关内容写入年底即将改写的《防卫计划大纲》。

  日媒援引日本防卫相岩屋毅就“出云”号改装为航母一事的表态,“这是难得的装备,尽量多用途使用会比较理想”。报道说,岩屋还提到改装后的航母可以配备美国研制的F-35B隐形战斗机。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政府希望通过修改防卫大纲,让拥有航母正式成为日本防卫策略的一环,这反映出日本防卫理念的变化。

  反映防卫理念变化

  因存在违反“专守防卫”原则的争议,日本政府此前一度放弃将“航母化”内容写入新防卫大纲,但近期日本政府态度发生变化。

  防卫省最近表态说,新防卫大纲应确保防卫力量拥有足够的“质”和“量”,并在发展传统海陆空战力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日本在宇宙、信息领域的防卫能力,强化自卫队“跨域”防卫体制的构建。

  日本军事评论家前田哲男指出,“跨域”防卫理念显示日本政府欲使自卫队从“垂直”和“水平”两个维度突破“专守防卫”原则限制。这意味着自卫队不仅将在传统的海陆空之外涉足太空等更多新领域,还将加速与美军的“一体化”进程,进一步扩大在海外的行动范围。“跨域”防卫理念可能成为日本拥有航母的理论基础。由于日本“和平宪法”规定日本不允许拥有“攻击型航母”,日本政府可能会把未来的航母称为“防卫型航母”。

  分析人士认为,若实现“航母化”最终被写入防卫大纲,可能令日本防卫预算进一步膨胀。据日媒报道,由于航母需要进行定期维护,为确保轮换体制,日本政府有意在改造“出云”号及“加贺”号为正规航母的同时,再新建一艘同类军舰。日媒预估,仅这一项的预算或将接近2000亿日元(100日元约合人民币6.07元)。

  实际上,日本防卫预算已经“六连涨”。防卫省今年8月底公布的2019财年预算草案约5.29万亿日元,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谋求实现“航母化”

  事实上,日本防务省近一年来已多次传出欲将“出云”号驱逐舰改造为“准航母”的消息,引发舆论热议。目前,日本共有2艘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分别是2015年服役的“出云”号及2017年正式服役的出云级二号舰“加贺”号。日媒透露,政府计划对出云级驱逐舰进行包括提升甲板耐热性等适当改造,以期搭载F-35B隐形战斗机。

  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是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级别的驱逐舰,舰长248米,满载排水量约2.7万吨,可搭载14架直升机。由于具有类似航母的全通甲板,它一直被外界视作“准航母”。

  日本共同社报道,防卫省曾对出云级驱逐舰搭载F-35B的可行性展开调查,结论是“通过改造可以实现”。F-35B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35隐形战斗机中的垂直起降型机种,可实现短距离起飞和垂直着陆。

  有分析认为,日本实现“航母化”的象征意义大过实际意义。日本反战团体“反对武器输出网络”代表杉原浩司表示,出云级驱逐舰很难搭载航母需要的起飞弹射装置,因此需要实现舰载战斗机的轻量化。但这种做法势必将降低战斗机攻击能力,导致航母整体能力受限。

  日本《朝日新闻》指出,自卫队中也存在反对航母化的声音,因为一旦实现战斗机搭载,势必将减少现有舰载反潜直升机的数量,反而导致反潜能力削弱,防卫能力下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冬残荷水墨韵
初冬残荷水墨韵
云南澜沧:壮观的景迈山云海
云南澜沧:壮观的景迈山云海
冬雨“枫”韵
冬雨“枫”韵
美国为前总统老布什举行国葬
美国为前总统老布什举行国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816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