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代表:支持利用联合国维和摊款向非盟和平行动提供资金
2018-12-07 15:07: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国际)中国代表:支持利用联合国维和摊款向非盟和平行动提供资金 

  12月6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前排中)在安理会关于联合国与区域及次区域组织合作的公开辩论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 摄

  新华社联合国12月6日电(记者林远)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6日表示,中方明确支持利用联合国维和摊款向非盟和平行动提供资金,希望联合国安理会尽早就此达成一致。

  马朝旭在安理会关于联合国与区域及次区域组织合作的公开辩论会上说,近年来联合国与区域及次区域组织不断加强合作,为预防和解决冲突、维护地区及全球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部分国家及区域或次区域组织维护安全和治理能力不足,严重缺乏资金,实现持久和平与发展任重道远。

  马朝旭说,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要继续加强多边主义,坚持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理念。区域及次区域组织和地区国家在处理地区热点问题方面拥有独特优势。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支持区域及次区域组织和地区国家发挥斡旋主导作用。

  马朝旭表示,作为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出资国,中方明确支持利用联合国维和摊款向非盟和平行动提供稳定、可预测、可持续的资金,希望安理会尽早就此达成一致。中方将继续通过捐款和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等渠道积极支持联合国与非盟等区域及次区域组织合作。

  近年来,联合国与非盟及非洲次区域组织合作取得重大进展,成功解决了科特迪瓦、塞拉利昂、利比里亚等问题,联合国和非洲区域的维和机制在索马里、刚果(金)、中非共和国等热点地区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中国代表:支持利用联合国维和摊款向非盟和平行动提供资金-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82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