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潘基文:中国帮助联合国实现了千年发展计划的减贫目标
2018-12-11 19:42: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广州12月11日电(记者袁帅 徐弘毅)正在中国出席“2018从都国际论坛”的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10日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中国帮助联合国实现了千年发展计划的减贫目标。

  潘基文首先谈及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他表示,改革开放使数以亿计的人口摆脱了贫困,在这一进程中获益的不仅有中国人民,也有其他国家的人民。

  世界银行曾指出,发展中国家在2010年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减贫内容,即在1990年水平基础上将极端贫困率减半。

  潘基文说:“如果详细审视数据,这一目标得以完成,中国功不可没。”

  潘基文表示,消除贫困也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中国领导人表示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我相信这将会极大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谈及目前多边主义面临的挑战,潘基文表示,近70年来,世界和平与稳定在多边主义体制下得到了加强。当前,有些国家不尊重多边主义这一现代国际社会秩序的基石,这是非常令人忧虑的。

  关于中国对于多边主义的维护,潘基文表示,2016年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期间,中美两国元首先后向他交存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这一举措极大地推进了《巴黎协定》的落实进程,从这一点上可见中国对多边主义的巨大贡献。

  潘基文还说,习近平主席还在2015年到访联合国总部时表达了对联合国发展议程的大力支持,并在中非合作论坛上宣布了中国对非洲的多项合作计划,“中国领导人的这些做法都非常值得赞赏”。

  提及“一带一路”倡议,潘基文说,这一倡议意味着中国的发展成就是可以同其他国家共享的。通过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和社会发展得以提升,这十分重要。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将从中获益,这是双赢的合作。他说,全球问题需要全球性的解决办法,各国都身处其中,必须展开合作。这也正契合了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潘基文还提及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宣示的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与重大举措。他说,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给与会的世界各国政要和企业家留下深刻印象,让他们备受鼓舞,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

  “从都国际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澳大利亚中国友好交流协会于2014年共同创办。本届论坛于12月10日至11日在广州举行,主题为“改革开放与合作共赢”。200余位外国前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中外专家学者、商界领袖等出席。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潘基文:中国帮助联合国实现了千年发展计划的减贫目标-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838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