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中国成就 惠及世界——世界多国前政要点赞中国改革开放成就
2018-12-12 19:01: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12月12日电 综述:中国成就 惠及世界——世界多国前政要点赞中国改革开放成就

  新华社记者袁帅 冯坚 丁乐

  12月10日至11日,“2018从都国际论坛”在广州召开,200余位外国前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中外专家学者、商界领袖热议中国改革开放成就,期待中国发展成果能够进一步惠及全球,中国发展经验能够为全球发展提供支持,并一致发出维护多边主义和全球化的呼声。

  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说,中国改革开放在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教育各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惠及世界其他国家人民。“中国改革开放成绩对我们讨论未来40年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借鉴和参考作用。”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说,中国的改革开放使数以亿计的人口摆脱了贫困,在这一进程中获益的不仅有中国人民,也有其他国家的人民。中国帮助联合国实现了千年发展计划的减贫目标。中国对维护多边主义作出巨大贡献。“我们生活在一个地球村,要避免国家主义、民族主义。”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说,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值得学习,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希望中国坚持改革开放路线,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蒙古国前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说:“我们看到中国在过去40年取得的巨大进步,尤其是经济发展使7亿多的人口脱离了贫困。这对全世界都大有益处,为其他国家带来了很多就业机会。”

  哥伦比亚前总统帕斯特拉纳说,40年来,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人民的生活满意度越来越高,这些都彰显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福祉。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能够给国家发展带来福祉,而“一带一路”倡议则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系和合作共赢的理念,是中国对全球经济作出的贡献。

  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说,中国让很多人脱贫,取得了经济的繁荣,同时也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重要影响。“一带一路”倡议将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阿富汗从中国的经济增长、技术发展和政治强大等各方面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阿富汗认为同中国的互利共赢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莫桑比克前总统希萨诺说,中国一直秉承共赢态度,非洲国家在跟中国的贸易中有效促进了本国经济的发展,提升了本国人民的生活质量。“我们愿意跟中国合作,相信这样的合作一定是本着建设和平、繁荣世界的初衷和目标来开展的。”

  牙买加前总理戈尔丁说,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给予了他们很多帮助和支持,使牙买加有了快速发展。维持国际秩序需要共享信息,平等相待。全球治理体系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推进。应坚定维护合作共赢的理念,因为现在是合作共赢的时代。

  拉脱维亚前总统瓦伊拉·维凯-弗赖贝加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是对沿线国家和地区,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在实现国际和平及共同繁荣过程中,中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通过更多的对话和交流来实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

  罗马尼亚前总理彼得·罗曼说,中国的成功依赖于社会稳定和领导人坚定推进改革开放。中国领导人成功实施一系列改革,体现了强大的领导力。中国提出的合作共赢得到全世界认可。

  加拿大前总理坎贝尔说,中国节能减排措施不仅能实现中国的目标,对于世界和其他国家和地区来说也有示范效应。中国在这方面的工作非常重要,将鼓励其他国家做出更多改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吉林:雾凇美景
吉林:雾凇美景
“冰雪奇缘”
“冰雪奇缘”
青铜“虎鎣”,欢迎回家
青铜“虎鎣”,欢迎回家
“泳”动寒冬
“泳”动寒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4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