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呼吁加强地区一体化
2018-12-15 15:17: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月14日,在古巴哈瓦那,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左)在峰会开幕前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交谈。 新华社发(华金·埃尔南德斯 摄)

  新华社哈瓦那12月14日电(记者朱婉君)第16届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峰会14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会议呼吁加强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团结,推进地区一体化。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等联盟成员国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出席了当天的峰会。

  12月14日,在古巴哈瓦那,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前排左四)、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前排左五)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前排左三)等联盟成员国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出席峰会。 新华社发(华金·埃尔南德斯 摄)

  在此次峰会通过的最后声明中,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强调加强地区内政治协商与合作,继续推动建设一个民主、公正、包容、公平的国际新秩序,以抵御霸权势力干涉。在声明中,该联盟还声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政府,并敦促美国结束对古巴实施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的前身为美洲玻利瓦尔替代计划,2004年在哈瓦那成立。该计划旨在加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间的经贸合作和一体化进程,抵制美国倡导建立的美洲自由贸易区。2009年6月,该组织更名为美洲玻利瓦尔联盟。今年8月,厄瓜多尔宣布退出该联盟。目前,该联盟成员国包括古巴、委内瑞拉、玻利维亚等10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兵马俑展正式向新西兰公众开放
中国兵马俑展正式向新西兰公众开放
山东高青:“鸟中熊猫”湿地过冬
山东高青:“鸟中熊猫”湿地过冬
藏羚羊的家园
藏羚羊的家园
一起去看流星雨
一起去看流星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858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