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严密防守 警戒森严!法国圣诞集市枪案后恢复开放
2018-12-16 07:26: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法国东部城市斯特拉斯堡市发生枪案的圣诞集市14日恢复开放,当局派遣军队把守,严防再遭袭击。

  法国政府计划在全国范围增派1800名军人维持安全秩序,重点保护各个城市的圣诞集市。

  【恢复开放】

  本月11日晚,一名男子在斯特拉斯堡圣诞集市开枪,造成多人死伤,嫌疑人是29岁男子谢里夫·谢卡特。谢卡特逃亡48小时,13日晚被警方击毙。

  斯特拉斯堡举办圣诞集市的传统始于15世纪,如今每年吸引200多万名游客。枪手毙命后,斯特拉斯堡市长罗朗德·里耶斯说,希望这座城市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圣诞集市14日再度开放,法国政府增派士兵,在这处露天集市严密防守。总理爱德华·菲利普披露,将在全国范围内增派1800名军人,重点布防各地圣诞集市。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14日在欧洲联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开会后,当晚赶到斯特拉斯堡,探访这处圣诞集市。他告诉当地民众:“我今晚想告诉大家的是,全国民众与斯特拉斯堡市民站在一起。”

  【局势复杂】

  枪击事件调查仍在继续,初步推断谢卡特出于恐怖主义动机发动袭击,但不能确定他是否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成员。

  内政部长克里斯托夫·卡斯塔内告诉欧洲第一广播电台,警方正在询问更多知情者,包括谢卡特的父母,以判断他是否有同伙。

  截至14日,枪击遇害者升至4人,十多人受伤。其中,来自意大利的29岁记者安东尼奥·梅加利齐14日伤重不治。斯特拉斯堡被誉为“欧洲第二首都”,仅次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是欧盟许多重要机构的所在地,包括欧洲议会。梅加利齐赴欧洲议会采访,不料11日遭枪击。

  令情况更复杂的是,法国多座城市最近几周发生骚乱,本周末可能出现新一轮示威。法国政府官员说,先前示威活动中,一些极端组织成员和帮派分子混杂到示威人群里,煽动暴力,导致事态失控。

  法国警方已在全国各地加强警戒,首都巴黎15日部署大约8000名警察,重点防护凯旋门、总统府等关键场所,尽力维持安全秩序。本月初骚乱中,巴黎地标建筑凯旋门的圆拱门上一处自由女神像遭砸碎,外壁则被乱涂乱画。(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兵马俑展正式向新西兰公众开放
中国兵马俑展正式向新西兰公众开放
山东高青:“鸟中熊猫”湿地过冬
山东高青:“鸟中熊猫”湿地过冬
藏羚羊的家园
藏羚羊的家园
一起去看流星雨
一起去看流星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16397